男嘴破洞只買藥擦 就醫驚呆「一次發現4個癌症病變」!

▲一名男子發現舌頭內側破洞、疼痛 3 週後仍沒有痊癒,就醫檢查發現一處癌症腫瘤合併三處癌前病變!(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一名男子發現舌頭內側破洞、疼痛 3 週後仍沒有痊癒,就醫檢查發現一處癌症腫瘤合併三處癌前病變!(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有嘴巴破洞的經驗,儘管只是輕微不適也千萬不要輕忽,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徵兆!一名男子發現舌頭內側破洞、疼痛,曾自己買藥擦,但 3 週過後仍沒有痊癒,到大醫院檢查才知道,有一處癌症腫瘤合併三處的癌前病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47 歲的賴姓男子在從事建築行業多年,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10 年前發現舌頭右側破洞並有疼痛感。起初不以為意,然而口內破洞持續 3 週未癒,自行到藥局買口內膏或藥粉塗抹也沒有改善,就醫發現,右側舌緣有癌前病變的徵兆,切片檢查發現是惡性腫瘤,左側舌緣及頰黏膜也有多處白斑病變。10 年來陸續接受手術治療,近日再接受頰黏膜的腫瘤切除術。目前預後良好,沒有再接受化療或電療。

童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蕭應良主任表示,賴先生就醫時,在口腔發現一顆約 1 公分的腫瘤,並有 3 處有癌前病變徵兆。經過陸陸續續 4 次手術切除,必須定期回診觀察,並且戒除菸、檳榔、酒的習慣。賴男得知病情後積極配合治療,並下定決心戒除菸、檳榔、酒 3 習慣,所幸腫瘤都沒有復發跡象,賴男可以回歸正常生活。

▲蕭應良主任表示,民眾可多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口腔癌篩檢,過程簡單、方便、無疼痛。(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蕭應良主任表示,民眾可多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口腔癌篩檢,過程簡單、方便、無疼痛。(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許多因素都可能造成口腔產生癌前病變,但有菸、檳榔、酒習慣的民眾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又高於一般民眾,可說是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其他如溫度刺激、口腔衛生不佳、牙齒歪斜、假牙不合適都會對口腔造成慢性傷害,進而產生白斑,而後演變成癌前病變。

民眾可從幾點特徵自我注意口腔健康:

1、口腔潰瘍不易癒合。

2、不明原因腫塊。

3、口腔不明原因疼痛或麻木。

4、口腔出現紅色或白色斑塊。

5、口腔不明原因出血。

如果發現上述情形 2 至 3 週仍沒有痊癒,需盡快就醫檢查。

蕭應良主任表示,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9 成以上的口腔腫瘤都可以痊癒。民眾可多利用政府提供的免費口腔癌篩檢,口腔癌篩檢過程簡單、方便、不會產生疼痛感,由醫師視診及觸診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