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3大指數慘跌 正朝50年來表現最差的5月份邁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儘管 5 月份是個傳統上賣股離場的月份,但今年 5 月美股的走勢,其跌勢依然超出了多數人的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股在上周大跌之後,週一 (13 日) 跌勢更劇,累計今年 5 月以來的表現,標普 500 指數跌幅達 4.6%,道瓊指數跌 4.8%,雙雙超越自 1970 年 5 月 13 日之後,在 5 月初的最大跌幅。那斯達克跌幅累計達 5.5%,則是 2000 年之後最大的 5 月初跌勢。

3 大指數若繼續下挫,有望寫自去年 12 月以來,美股最大的單月跌勢。

貿易戰升級帶來市場壓力
美中貿易緊張局勢惡化,是當前美股的最大利空。上週雙方的會談無太大進展,美國已宣布,自週五起提高 20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中國也在週一回敬了報復性的關稅。分析師表示,雙方的強硬態度,增加了市場下行的壓力。

Markets.com 首席市場分析師 Neil Wilson 表示,在中國推出報復措施之後,美國股市再受重創。毫無疑問,這是一次貿易戰的重大升級。

美股才剛於 4 月份強漲,寫下近 10 年來最佳的 4 月份表現,就在 5 月份大轉向,朝向 50 年來最糟的 5 月前進。市場參與者表示,股市今年初的強勁攀升,可能使他們更容易到經濟衰退的影響。

須觀察未來 1 個月進展
英國投資管理公司 Martin Currie 投資組合經理 Kim Catechis 表示,中國的報復可能是漸進式的,但再次集中在財政緊張的共和黨農業選區。對投資人而言,當前的不確定性再次加劇,全球資本市場的疲軟看來仍將持續。

如果未來 3-4 週仍未達成協議,美國下一步出手,預計針對約 325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課新的關稅。分析師普遍預測,幾乎所有中國輸美商品將因此被課稅,在衣服、電子產品、玩具、家具及其他各類商品,預計最終都將以漲價的形式回應關稅。

儘管 5 月以來美股下挫,如果計算今年以來的表現,美股仍保持強的漲幅。FactSet 數據顯示,截至週一收盤,道瓊工業指數在 2019 年仍然上漲 8.6%,標普 500 指數上升 12.2%,那斯達克走高 15.3%。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