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中研院成立數位醫學聯盟 研究腦中風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陽明大學、交通大學數據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宣布成立「數位醫學聯盟」,未來將結合數位化工具應用在醫學領域,首波目標鎖定腦中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人工智慧目前廣泛用於輔助醫師診斷疾病,基因科技、物聯網等技術在數位醫學也扮演重要角色,由陽明、交大和中研院成立的數位醫學聯盟將採任務編組,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提供醫師與理工人才溝通的平台,組合適當技術與人才,解決單一疾病中的各種問題,累積的經驗可整套複製到其他疾病。

數位醫學聯盟規劃將物聯網、新世代定序分析等數位化工具應用在醫學領域上,並擴增各種監測指標的解析度、靈敏度,再以人工智慧等分析方法尋找個體的特徵,提升防治疾病的精準度,首波目標鎖定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中第4位的腦中風。

陽明大學表示,數位醫學聯盟將利用人工智慧提取大量病歷中的數字、文字、影像等重要訊息和患者的基因變異等,建置個人化診斷輔助、治療決策與治療後預測的精準醫療平台,未來目標是提供腦中風的精準預防與治療。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副教授楊永正以建構「中風的google map」形容這項計畫。他表示,人腦不擅處理巨量資料的關連性,因此只能掌握部分腦中風的脈絡,人工智慧有助於快速發現以前看不到的數據關聯性,發揮見樹又見林的效果。

楊永正指出,分子檢測的靈敏度遠高於醫學影像,適合用來早期發現疾病,物聯網可用來進行精準健康管理,不須等到非常棘手時才來救治,而腦中風的防治經驗,將是未來全面性發展數位醫學的重要參考。(編輯:管中維)10805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