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祭報復關稅〉貿易戰升溫 陸外交部:有人打到家門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國日前祭出報復措施,對價值 600 億美元的美國輸陸商品加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 (14) 日表示,發起貿易戰只會損人害己,但中國絕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門口,我們必然會奉陪到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對 200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 25% 關稅,於上週五正式生效;昨日中國祭出報復措施,宣布自 6 月 1 日起,對價值約 600 億美元的美國輸陸商品,加徵 5% 至 25% 不等的關稅。

耿爽週二於例行記者會中指出,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對於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願打,但也絕不怕打」,中國從來不會屈從於任何外部壓力,「我們有決心、有能力,捍衛自身合法正當權益。」

耿爽說,去年 4 月,美國首次宣布對中國輸美商品加稅,中方在第一時間就做出了「強有力的回應」,之後面對美國接連祭出的加稅措施,中方也都立即給予反制。

耿爽強調,面對美國的反復無常和極限施壓,中國始終保持冷靜和淡定,「對中方這種冷靜淡定和建設性姿態,國際社會普遍給予高度讚賞」,奉勸美國看一看國際社會反應,算一算自身利益得失,早日認清形勢,回歸正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對於美方宣稱中國「出爾反爾」一事,耿爽認為,磋商是討論的過程,在此過程中,雙方存在分歧,是正常現象,「在磋商尚未結束,協定尚未達成的情況下,何來違背承諾之說?」

耿爽稱,去年 5 月,中美雙方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在華府發表聯合聲明,但幾天之後,美方就違背了共識;去年 12 月,兩國就中方對美貿易採購數字達成共識,但美方卻在之後的磋商過程中,恣意抬高要價,「所以,立場倒退、違背承諾的帽子,絕對扣不到中方頭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