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再戰韓國瑜!黃捷洩「5大考題」嗆:拆穿發大財謊言

▲再戰韓國瑜!黃捷洩「 5 大考題」嗆:拆穿發大財謊言。(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黃捷youtube, 2019.05.14)
▲再戰韓國瑜!黃捷洩「 5 大考題」嗆:拆穿發大財謊言。(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黃捷youtube, 2019.05.14)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日前質詢高雄市長韓國瑜自經區議題時,因為韓跳針回應「發大財」讓她無言「翻白眼」而一戰成名, 15 日上午兩人將再度交鋒,黃捷今(14)日特地在臉書「洩題」,公布要質詢韓國瑜的 5 大問題,更撂話要拆穿韓國瑜的「發大財」謊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明天一樣會繼續問自經區,拆穿韓市長的『發大財』謊言」,黃捷在臉書發文表示,自經區之所以會有這麼多問題,原因在於國民黨於立法院提出的草案是抄 2014 年馬政府的版本,卻忽略目前的國內法規環境和國際情勢早已和 5 年前截然不同,韓國瑜卻跟著國民黨中央瞎起鬨,連內容為何都不清楚就一味推行, 15 日她將持續質詢自經區相關問題,請市府團隊認真準備好充足的資料向市民報告。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的備詢表現備受關注。(圖/高市議會提供)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的備詢表現備受關注。(圖/高市議會提供)

黃捷同時公布將要質詢韓國瑜的五大問題,首先是關於自經區,市長施政報告、經發局說帖和國民黨立法院自經區草案版本,三者內容都不同,讓她忍不住問「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在演哪齣?」可否先內部整合一下,經發局伏局長、葉副市長和韓市長也應該先整合出一個版本,而非每位都是「單幹戶」甚至口說無憑。

在資安產業部分,「如葉副市長所說,劃一個實體區域叫自經區、把法規鬆綁,資訊就能百分之百安全?」黃捷質疑,連資訊專家都無法確定的事情,副市長葉匡時卻這麼有自信,光是合理性就令人質疑,且她雖樂見市府扶植資安產業,但目前國民黨法案中沒有一條關於資安,「葉匡時副市長何不向貴黨提出建議,納入資訊產品?」此外,自經區開放資安產業後對高雄的資訊產業有何幫助?韓市長連橋頭科學園區走向高值化的科技產業都回答不出來,也不見對看不見對於高雄軟體園區的協助,「怎能奢望市府不成熟的政策藍圖,能真正幫助到高雄科技人才和產業發展?」

螢幕快照 2019-05-04 上午9.43.48 ▲高雄市議員質詢市長韓國瑜自經區內容,韓的回答讓議員翻白眼,也讓自經區議題引發熱議。(圖/翻攝自高雄市議員鳳山黃捷 Youtube)

接著是自經區的「農業」和「鋼鐵」問題,黃捷指出,國民黨草案中清楚寫到開放農產品免關稅、免營所稅,開放免簽證、免申請,甚至可開放中國大陸 830 項農產品,其中更包括稻米、香蕉、鳳梨、芒果、紅豆甚至豬、雞、牛、鴨等,許多都是高雄有生產的農產品,「請問自經區不會衝擊到高雄本地的農產嗎?市長口口聲聲稱自己賣菜郎,卻都不替農民著想?」而中美貿易戰打得正激烈,高雄 2017 年鋼鐵業產值佔了全國一半以上,全國鋼鐵出口對美國出口佔約 20% ,「若台灣成為中國廉價鋼鐵過水站, MIC 變 MIT ,我們要成為中國鋼鐵轉運的共犯嗎?越南鋼品因含中國原料遭美重罰,台灣還要用自經區偷渡 MIC ?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最後則是自經區說帖中的「醫療、教育、金融、人才」問題,黃捷質疑,開放醫院設置及醫事人員在自經區的條件後,區內區外不同制,造成醫療商品化,難道不會衝擊到醫療資源的保障?而金融部分市府說法依舊很空洞,但實際上不管證券、期貨交易,稅都不會進到高雄,那要怎麼靠金融開放發大財?高教市場則明顯是供過於求,「開放人才最大的問題則在於開放中國人,否則 2017 年通過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也早已鬆綁許多限制。」

▲黃捷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臉書, 2019.05.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