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難週最後考驗 兩棲蛙人邁向艱苦天堂路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148期10日開始6天5夜,俗稱「克難週」的綜合考驗週。(圖/軍聞社提供)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148期10日開始6天5夜,俗稱「克難週」的綜合考驗週。(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148期10日開始6天5夜,俗稱「克難週」的綜合考驗週,今(15)日將進入最後一天的「天堂路」考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克難週」的測驗項目,在冷水及苦茶洗禮後開始,之後武裝頂艇行軍從西子灣出發,學員除自身的裝備負重外,各艇組員還必須將146公斤的突擊橡皮艇合力頂在頭上、官兵頂著重達146公斤的突擊橡皮艇實施鬥艇訓練,兩艇正面相互衝撞,藉此培養艇兵默契與艇長領導統御能力。

蛙人自然必須具備精湛的泳技,第三天課程學員們必須進行漂浮、深潛、武裝泅泳、水上求救生、平潛及武裝游泳等水域課程測驗。其中平潛及深潛項目對學員們疲憊的身體更是極大考驗,平潛為潛入泳池底部底,一口氣游完35公尺,而深潛部分,必須潛入6公尺深海底拾回訓槍,才算合格。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148期,武裝泅泳課程驗收。(圖/軍聞社提供)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148期,武裝泅泳課程驗收。(圖/軍聞社提供)

第四天課程為路上滲透及困難地形通過,學員以各艇為單位運用戰術動作,沿途搜索建築物及通過開闊地,並以蛙人操及匍匐前進等動作通過沼澤地形,向成蛙之路邁進。

最後一天也就是俗稱的「天堂路」,學員必須在50公尺長、舖滿尖銳珊瑚礁岩石塊的天堂路上,進行滾、爬、翻、匍匐前進等技巧,以及操演蛙操動作,包括俯臥打水、仰臥打水、俯臥倒立、腿部運動、背部運動、跪臥挺腹與仰臥挺身等動作。因為只要通過該項考驗,就能結束猶如地獄般痛苦的訓練,宛若飛上天堂一樣,因而稱為「天堂路」。

海軍陸戰隊蛙人艱苦訓練舉世聞名,英國廣播公司第二台(BBC Two)在2017年曾前往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拍攝克難週最後關卡「天堂路」的紀錄片,已於去(2018)年8月31日播出。

▲兩棲偵搜專長班第148期舉行衝鬥艇訓練,兩艇正面相互衝撞,培養艇兵默契與艇長領導統御。(圖/軍聞社提供) ▲兩棲偵搜專長班第148期舉行衝鬥艇訓練,兩艇正面相互衝撞,培養艇兵默契與艇長領導統御。(圖/軍聞社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