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盤後—沙國石油泵站遭無人機攻擊 供應中斷風險提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二 (14 日) 交易,原油期貨收高,係因沙國重要石油設施傳出遭攻擊破壞的消息,增加供應擔憂,也促使 WTI 期油價格在連續 4 個交易日來首次收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當地媒體和美媒報導,沙國表示,葉門胡塞反抗軍(Houthis)無人機以爆炸的方式襲擊了國有石油公司 Aramco 兩個泵站。

此事又為中東不安事件再添一樁,在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升溫之際,本週稍早 UAE 海岸附近便已傳出油輪遭蓄意破壞的消息。

  • 6 月交割的 WTI 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74 美分或 1.2%,收每桶 61.78 美元。 
  • 7 月交割的 Brent 原油期貨價格上漲 1.01 美元或 1.4%,收每桶 71.24 美元。
根據道瓊市場數據,WTI 原油期貨週一收在 61.04 美元,為最前月契約自 3 月 29 日以來最低收盤價,當天本因沙國油輪遭襲擊,油價稍早走漲,但因美股崩跌,引起市場厭惡包含石油在內的風險資產。美股週二已見回彈。

沙國能源部長 Khalid al-Falih 透過官媒發表聲明,稱 Aramco 在評估損壞期間,已停止對東西石油管道抽油,但他承諾沙國的石油產量和出口量 不會中斷。

獨立能源專家 Anas Alhajji 表示,「這場針對東西管道泵站的攻擊事件意義重大,因為這些管道取代了通行霍爾木茲海峽的通道,換句話說,治這些管道降低了伊朗影響海峽石油流通量的能力。」

沙國無人機攻擊事件之前數日,美方甫派遣航空母艦和轟炸機前往中東美軍駐紮地,以防伊朗襲擊。美方上個月決定結束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權,戮力讓伊朗石油零出口,伊朗則威脅要關閉霍爾木茲海峽,以報復制裁。

德國商業銀行商品分析師 Daniel Breisemann 在報告中表示,「曾揚言要關閉海峽的伊朗在事件發生後,卻又否認任何責任,還呼籲當局進行調查。儘管如此,這事件讓市場參與者更加意識到這種巨大的供應風險。」

「畢竟,每天有 1850 萬桶石油或 30% 全球海運石油出貨量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現在只剩這總量的一小部分可以另外配置其他管道來運輸。

OPEC 每月報告
伊朗 4 月石油產量減少 16.4 萬桶至 255 萬桶 / 日,但奈及利亞和伊拉克的產量增加,有助於削弱伊朗產量下滑的衝擊。

OPEC 產量持平,4 月份小減 3000 桶至 3003 萬桶 / 日。

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令人質疑未來的能源需求。

其他能源商品
  • 6 月交割的汽油期貨價格上升 0.7%,收每加侖 1.977 美元。
  • 6 月交割的熱燃油期貨價格上升 1%,收每加侖 2.059 美元。
  • 6 月交割的天然氣期貨價格上漲 1.5%,收每百萬 Btu 2.659 美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