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 外資續賣超台股 財長:國安基金備戰中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24)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24)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衝突升高,國際股市劇烈震盪,台股14日盤中一度重挫近200點,今(15)日早盤雖隨美股反彈,而呈現上漲,但仍引發立委關注現在是否是國安基金進場時機?對此,身為國安基金委員的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據他了解,「目前應該還不是」,因為國安基金進場有非常嚴格的條件,國安基金會密切注意美中貿易戰後續發展,「處於備戰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安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第8條規定,國安基金進場條件為「因國內、外重大事件、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有達上述法定要件,才會召開臨時會議,研議是否進場護盤。

不過,美中貿易爭端持續擴大,美國在上周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關稅,當日即造成股匯動盪,中國大陸也在5月13日反擊針對60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課徵高關稅,美股應聲重挫逾600點,而隨後美國也公布對逾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只是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尚未決定是否真要全面對中國貨加徵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還說,與中國大陸有些小爭執,談判並未破裂,他也相信能贏得這場貿易戰。目前市場也寄望6月的G20的「川習會」能否有轉圜餘地,而美股也止跌反彈漲逾200點,台股今日早盤亦止跌回升。

也由於美中貿易戰恐拉長,外資持續在台股賣超,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立委關注,並詢問財政部長蘇建榮現在是否是國安基金進場時機?蘇建榮表示,他是國基金委員,據他了解目前應該還不是國安基金進場時機,因為國安基金進場要有非常嚴格的條件。

若貿易戰拉長會進場嗎?蘇建榮說,國安基會密切注意美中貿易戰的發展,「處於備戰狀況」,必要時應會召開臨時會議,評估看要不要進場。蘇建榮也強調,「這是很大的事件」,國安基金會密切關注貿易戰情勢發展。

其實,國安基金基金自設立以來,計執行任務6次,各次執行成效均能有效達成維持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穩定之目的。截至2018年底,獲利(含股利收入)為737.17億元,扣除利息費用及其他支出289.77億元,累積盈餘為447.40億元,已完成繳庫數447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