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郭台銘 看到非典型藍軍成主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常關注台灣政壇的朋友一定發現了,這次國民黨總統初選中,人氣高的擬參選人,跟傳統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已經有了非常大的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國內民眾厭惡傳統政治人物那種高來高去的言論,更希望能「接地氣」、「做實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各方民調顯示,目前國民黨表態參加總統初選,或「被動」參加初選的人選中,民調最高的是郭台銘與韓國瑜。反倒是曾經當過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與副主席的王金平,不為民眾所青睞。深入分析之下,可以發現,國內的民眾對於傳統政治人物老喜歡說漂亮話,其實在打高空的習性,逐漸感到不耐。這一點,從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結果,可見一斑。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六都中拿下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區,證明了「討厭民進黨」的大勝。但仔細分析起來,新北市的侯友宜、高雄市的韓國瑜,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政治人物。其中,侯是前警政署長,本來就給民眾做實事的印象。而韓國瑜則是擅長用庶民語言,將複雜的政治話題化為簡單的言詞。

今年1月開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都表態有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但以黨主席吳敦義為首的黨中央,卻遲遲未公布確切的初選時間表與初選辦法。一般咸認是吳有意徵召民氣高漲的韓國瑜,然而隨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局勢又呈現截然不同的變化。

對國內民眾來說,傳統的政治人物往往會用華麗的詞藻堆砌出美好的未來,但其實很多時候,民眾是聽不懂政治人物想說什麼的。民眾只知道日子過得好或不好。所以,能夠真正改變國家的處境、真正為國家發展提供貢獻的人,才是最符合民眾需求的。

郭台銘曾說「和平、安定、經濟、未來」是他參選的主軸,其間的順序非常重要,他認為,台灣需要和平,民眾才能夠安定地生活,接下來才有餘裕去思考發展經濟與未來的展望。簡單地說,這是郭面對民進黨過去三年執政,言必稱「轉型正義」、「國家主權獨立」的正面挑戰。他認為,台灣未來經濟、繁榮的前提在於「和平」,若不能有效改善兩岸關係,單純一面倒靠向美國是沒有意義的。

日前郭台銘也針對美中貿易戰發表他的看法,他認為台灣應該趁勢而上,在美、陸之間占據有利形勢,求取自身的發展遠景。相較目前檯面上藍綠兩黨總統初選參選人,僅有郭提出較為確切可行之道。

執政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未來的台灣來說,需要面對的問題,除了來自海峽對岸的壓力、與美陸之間的博奕外,如何提振經濟發展、拉抬國民所得,讓多數的民眾能夠安居樂業,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

非典型政治人物的出現,其實證明了台灣民眾已經厭倦政治人物無止境地在意識形態上繞圈圈,認真看待國家與民眾的需求,並且提出因應及解決之道,才是民眾最期望看到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