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林立青/同婚拚經濟

▲5月24日同志婚姻即將上路。(圖/NOWnews資料照)
▲5月24日同志婚姻即將上路。(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林立青

【本文由林立青授權刊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幾天臉書私訊傳來一大堆的奇怪訊息,多半和同性婚姻有關,有些是來謾罵的,像「你這種人對得起你家祖宗嗎?你拜神明的時候良心過得去嗎」,有些是來引戰的「你以為你真的很懂同性性行為的危害嗎」,有些是特定來酸「你們很爽,攻擊傳統道德賺錢賺名聲」。

大多數這樣的訊息是罐頭訊息,如果重覆留言我就封鎖了,但今天有一個人訊息讓我覺得很值得寫一篇來討論。

他傳來的訊息是「大大大作家,為什麼不支持拚經濟而要支持同婚,媒體鎂光燈焦點只有一陣,拚了經濟才有人權拚經濟才對」。

先不論為什麼一個政府這麼大不能同時兼顧人權和經濟,也別討論台灣政府各有其職。

今天我只想要講「同婚可以拚經濟」。

我應該舉出通過同婚後絕對是可以拚經濟的理由,並且證明這是有利於台灣經濟。

首先是同婚必然可以刺激新的婚姻產業,在少子化的過程中,可以有效填補婚紗以及婚攝產業的空窗,並且在亞洲取得領導地位後,可以累積出優越於香港、南韓、日本等國的同性婚姻經驗,這對文化以及影視產業也大有幫助,可以預料到接下來台灣會領先東亞諸國,率先拍出同性婚姻在亞洲所面臨的生活趣事、糗事、哀傷和痛苦,對於文學出版產業來說也大有幫助,甚至也可以預期的到,相關寫給同志看的心理學書籍會大行其道。這是影視文化產業的大利多。

接著是社會文化上,我們很可能會率先出現「亞洲最適合同志的蜜月地點」,或者是透過影視產業來帶動觀光效益,想想看第一個同志偶像劇在台灣開拍,以台灣現在戲劇的進步,裡面的地點一定會引發話題,這對於地方創生的拚經濟來說大有助益,也能發展地方特色,哪裡不希望有偶像劇來拍呢?如果今天是老地方,很可能還沒有太多興趣,但如果是新的觀光商圈或者是地方活化,那實在是太適合了,這對於觀光產業來說,是超級利多。保證對於開發新的觀光事業有利。

接著是同性婚姻可以促進消費市場及奢侈品消費,最明顯的就是婚禮以及相關的公司,在少子化以及社會收入M型化下,如果要得到較高利潤,就應該發展高附加價值的商品,如果同志可以結婚,我們的餐廳馬上就可以加入大量的「結婚紀念日暨同性婚姻權利紀念」這種噱頭超棒,並且以後每年,每5年,每10年都可以炒作一次,創造出新的商機,同時對婚攝以及新娘(新郎)秘書來說,也是一個很棒的新市場,大可以用各種方式增加市場區隔差異性,創造更多選擇。

這是消費市場的利多,我可以想像的到10年台灣同志手機E-mail裡面就會有「XX餐廳提醒您:如果您是在2019年5月結婚,我們推出台灣同性婚姻施行法10周年慶祝,凡同志來店當日享受買1送1,與家人同行,長輩免費」這種活動出現,紀念品也一樣,而且還可以慶祝國家人權,還有比這更高大上的嗎?為什麼不賺同志的錢呢?

這太棒了,商業之道就是要創造出大量需求及節慶,同性婚姻絕對是一個絕佳的拚經濟突破口,而且以後每年都有藉口可以慶祝。市長總統都還只能四年選一次,同婚通過以後每年都有紀念日!

對於房地產以及家電、室內裝修也是利多,因為兩個人住一起就會置產,可以預見大坪數的房子需求增加,而兩人以上的家庭一定會添購各種多餘的家具或者是在心情不好時更換擺設,也可能因為腦波弱而增加大量的消費需求「親愛的,我怕你冷,買了新的電毯」之類的,我認為再好也不過。

還有法律相關從業人員,法律人每天都必須慎重檢視各種有的沒的細節,所以一定會有許多法律人提供各種「同婚諮詢」「置產的契約」,也可能出書或者是上節目討論相關的對話內容,協調扶養繼承等相關的意見,這都可以收費,甚至外來打同婚的離婚官司也一樣,這是全新的產業,需要全新的考量、經驗或者是專業,想成為同性婚姻的法律實務權威嗎?想成為第一個打同婚伴侶官司的律師嗎?就等合法吧!

金融保險也會賺到錢,當他們結婚以後就可以快點推銷他們買保險啦!愛你的另一半嗎?為什麼沒有幫他買保險?為什麼你說愛他,卻不願意買保險給自己?這種話術每年讓大量的異性戀在一結婚就買保險基金,當然也要賣給同志!金融理財還有保險業覬覦你們身上的錢很久啦!很需要快點拚經濟啊!

講完這些,還有像是長照和養生村,也可以推出同志的各種服務,甚至生前契約等都很需要針對同志來客製化,例如雙人塔位及擺設,或者是之前「考考妣妣」之類的名稱,完全需要全新的專業服務人員來協助,當社會需求越大,就會有越精細並且卓越的服務團隊出現,生老病死都可以針對並且包含,連殯葬業的相關從業人員都可以拚到經濟。

所以我們應該要快點讓台灣通過同婚,才可以讓百業專心拚經濟,把同志身上的錢賺走。

那些阻擋的人才是整天用藉口爭取政治鎂光燈,沒有專心拚經濟的人,他們才是壞人,妨礙我們台灣人拚經濟賺同志的錢。

支持同性婚姻,台灣發大財。

●作者:林立青/暢銷作家,作品有《做工的人》、《如此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