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處抽驗負離子產品 3件商品輻射超標 最高超過7倍

▲消保處抽驗25件商品,其中涼被超出輻射量檢測標準7倍。(圖/記者汪瑋琪攝)
▲消保處抽驗25件商品,其中涼被超出輻射量檢測標準7倍。(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近年來主打「負離子」功效的產品興起,不過對民眾健康是否安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15)日公布,抽驗市售負離子產品25件中,發現面膜、涼被、毯子等3件超出輻射量檢測標準1毫西弗,其中涼被更是被驗出7.05毫西弗,已要求立即下架,否則最高將處150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消保處去年10月24日提報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第58次會議,經主席(副院長)裁示,請原能會、標準局及食藥署等相關機關就市售宣稱負離子商品含輻射之情形、商品之品質與標示等進行查核及檢驗,並請原能會建立負離子粉源頭管理等機制,以保障消費者之權益。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表示,此次抽檢以宣稱負離子效果及親膚性商品為主,隨機抽樣25件市售負離子產品,由標準局送請原能會檢測15件,及食藥署送檢測10件。

王德明說,檢測結果發現抽檢25件商品中,其中3件超出輻射量檢測標準1毫西弗,又以負離子寢具涼被測出7.05毫西弗超出標準最多,其次則是雙面能量毯,測出4.70毫西弗,第三是聚光ALL IN ONE熱導膜,測出1.884毫西弗。

王德明表示,輻射量檢測值超標恐會致癌,已依據消保法要求業者下架,若無下架將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罰,由於輻射量與商品使用礦石粉有關,消保處也請原能會建立負離子粉源頭管理等機制。

另標檢局統計,25件商品中,有5件產品檢驗標識不合規定、14件不符合中文標示;食藥署也統計,有3件疑涉不符合標示規定,3件不符合廣告規定。

針對檢驗標識不合規定、不符合中文標示部分,王德明表示,若是逃避檢驗,依據商品檢驗法要求限期改正,否則將處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漏標或脫落,也依同法限期改正,否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中文標示不合格也是依同法限期改正,否則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對於不符合標示規定、不符合廣告規定,王德明說,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標示誇大不實開罰10萬元以下罰鍰,廣告違規依同法處5萬元以下罰鍰。若是食品,標示誇大則依據食品安全管理法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