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內視鏡手術不需全身麻醉 傷口0.8公分降低癱瘓風險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左)表示,脊椎內視鏡手術不需全身麻醉,傷口僅0.8公分,可降低癱瘓風險。(圖/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左)表示,脊椎內視鏡手術不需全身麻醉,傷口僅0.8公分,可降低癱瘓風險。(圖/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一名48歲張姓女患者,腰痛和左腿麻已經半年,一度痛到無法走路,經過藥物和復健都沒有明顯改善,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巫智穎經過檢查,發現患者腰椎第四節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評估後施以「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療,經過大約50分鐘的手術,病患隔天就出院,目前狀況良好不再腰痛和腳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脊椎內視鏡手術不需全身麻醉,傷口僅0.8公分,可降低癱瘓風險。(圖/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巫智穎表示,脊椎內視鏡手術有三大優點:第一,安全性高,降低神經損傷風險。病人不須插管全身麻醉,只要施以靜脈麻醉,全程清醒,病人在過程可和醫師交談,適時反應出感覺及疼痛緩解情形,對於年長不適全身麻醉的病人,提供另一選擇。第二,傷口小。傳統手術傷口約6公分,脊椎內視鏡大概只有0.8公分,而且相較傳統手術,對正常組織破壞也比較少。第三,恢復快。因為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病人大多手術後隔天就可出院,較快回到工作崗位。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左)建議,避免久坐、久站、或是彎腰搬重物,若出現腰痠、腰痛、腳麻等症狀,應就醫檢查。(圖/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巫智穎建議避免久坐、久站、或是彎腰搬重物,尤其需要長時間久站的空姐或是櫃姐,上班族久坐易傷腰,一小時至少要休息10分鐘,避免引起頸腰椎間盤突出;民眾如果發現有腰痠、腰痛、腳麻等症狀,建議要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醫師建議避免久坐、久站、或是彎腰搬重物,以免頸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圖/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