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回升 但升溫的貿易保護將帶來威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經季節調整的德國 2019 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 (GDP) 初值季增 0.4%,符合市場預期,優於前兩季的水準,然而貿易戰火的延燒,對於後續經濟成長仍帶來威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德國 GDP 季增率% 資料來源:Trading Economics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表示,第一季的成長力道主要來自國內市場,包括消費市場、建築與設備投資等的成長。相對的,進出口貿易部分,則出現紛雜的訊號。

根據德國政府預期,今年的成長率將降至 0.5%,低於 2018 年的 1.4%。同時,經濟學家預測歐元區的擴張,將從去年的 1.9%降至 1.2%。先前歐洲央行 (ECB) 總裁德拉吉也提到,歐元區的成長前景圍繞著許多風險,包括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英國脫歐、貿易保護主義的升溫與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的風險等。不過他也預估,今年歐元區整體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仍將相對很低。

去年 (2018 年) 受到全球輕型車測試規範 (WLTP) 的影響,擾亂了歐洲車廠的生產與銷售,此外,去年德國少見的長期乾旱,使萊茵河部分區段水位大降,讓航運業損失慘重,GDP 也陷入負成長。今年雖然其中的一些問題已經消退,然而,越發嚴重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將抑制出口大國的前景。

蒂森克虜伯股份公司 (Thyssenkrupp) 認為,目前全球的總體經濟正出現疲軟,削弱了公司未來的獲利前景。蒂森克虜伯股份公司是德國股票指數 DAX 的成分股,是生產鋼鐵的重工業公司,專為汽車工業、電梯等行業提供零件。

UniCredit Group 首席經濟學家 Erik Nielsen 表示,對於任何高度依賴外貿的國家如德國來說,升級的貿易戰將使經濟成長非常困難,比起其他國家,未來將可能受到更大的衝擊。

美國總統川普預期將在 5 月 18 日,針對進口歐洲汽車及零組件關稅作出最後判決,歐洲汽車製造商可能即將面臨美國提高關稅衝擊,尤其是造車大國的德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