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藝師徒制三代同框 傳承彩繪技藝

▲鶯歌陶博館陶藝創作成果展,師徒制三代同框,鼓勵年輕人投入陶藝創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5.15)
▲鶯歌陶博館陶藝創作成果展,師徒制三代同框,鼓勵年輕人投入陶藝創作。(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5.15)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陶藝師徒制三代同框技傳18年!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展出「藝姿獨袖,美夢成珍 鶯歌高職陶瓷工程科第二十屆畢業展」及「少年行茶•薪火傳承-陶工科師徒制成果展」,學生王姵儒和陳若欣與第一屆師徒制的老師汪弘玉相見歡,汪弘玉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投入陶藝創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住在鶯歌的王姵儒及樹林的陳若欣共同創作的《古鯨往來》,以台灣是海島國家為靈感來源,茶具上有象徵海洋的青花藍,茶杯用金水彩繪來凸顯鯨魚的動感,還有加入錫、貝殼等異材質。

最特別的是,王姵儒和陳若欣的師傅是陶藝家曾祥軒,而曾祥軒的師傅是鶯歌知名陶藝家、同時也是第1屆師徒制老師汪弘玉,陶藝家汪弘玉特地與孫字輩的徒弟相見歡,她說:「18年來的彩繪技藝透過師徒制的方式一路傳承至今,看到現在的學生能夠獨當一面相當欣慰,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投入陶藝創作。」

另外,獲得畢業展袖珍雕塑組第1名李欣儀的《艱難中的恬靜》以愛看的鯊魚電影為主角,背著夢想小屋,希望鯊魚乘風破浪地帶著她到處旅行,也有突破困境的意涵。香氛罐組第1名楊詠喆的《迷惘》則是訴說曾做過的噩夢,雙手在深淵中掙扎的感覺,不過其實這是1件香氛罐,他喜歡創作看不出來功能的實用性作品。

創意文具組第1名賴憬霖的《龜龜也想看世界》以自己養的2隻烏龜為範本創作名片夾、紙鎮等,烏龜有的破繭而出、有的向上攀爬,表現生命力的存在。最值得一提的是,這3位獲得獎項的學生不約而同地表示希望大學能夠持續進修,為陶藝盡一份心力,讓老師相當感動。

陶博館長吳秀慈表示,鶯歌高職是全台唯一設有陶工科的學校,並首創師徒的制度,讓學生不僅有完整3年的紮實訓練,也拜專業的陶藝家為師,理論及實務並重,而陶博館則是提供國際級的展覽場地給學生發表畢業作品,並辦理各種等級的國內外比賽,給予對陶瓷有興趣的人機會嶄露頭角,未來將持續與各界共同攜手扶植更多有志的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