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管制期遭延長 馬怒:蔡恣意、高興怎樣就怎樣

馬英九19日才開記者會,抱怨府方境管在到期前延長兩年,不滿連自由都沒了,今綠委羅致政再提案,擬讓卸任元首赴陸要一個月前報備。 (圖/資料照)
馬英九19日才開記者會,抱怨府方境管在到期前延長兩年,不滿連自由都沒了,今綠委羅致政再提案,擬讓卸任元首赴陸要一個月前報備。 (圖/資料照)

記者吳承翰、陳明安 /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卸任後管制期原定20日屆滿,眼看屆滿之際,立法院在本月7日三讀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讓重要涉密人員出境管制,從原本的管制3年,修改成3年可再視情況延長管制3年。府方17日發函給馬,表示境管再延2年,讓馬、吳對此十分不滿,今(19)日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抨擊總統蔡英文的做法是「高興怎樣就怎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拿出總統府傳的公文、不滿地表示,蔡英文也是學法律的,最快一年後,她也將適用這個法,在管制屆滿兩天前被這樣通知,毫無正當性,「這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馬表示無法接受延長管制的決定,必要時願意進總統府,向蔡說明。

而對於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考量到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為10年,,對於涉密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如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予以適度延長,符合法律規範及比例原則」,馬英九回應時,越講語氣越激動,「照她的論述,為什麼不再延長七年,她的做法是恣意、隨意 、我高興怎樣就怎樣」、「兩年很長,我們出國,一個月前就要申請,演講細節、題目都告訴她,憑良心講不應該,我們畢竟卸任總統,為什麼要這樣待遇」。

吳敦義表示,在過去執政時,有權有責、維護國家利益,「愛國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洩密」,吳籲蔡將心比心,更自嘲卸任三年,早就沒有機密可言,「如果我們要背叛國家,你就依法懲處」。

先前傳出吳敦義將在6月19日時赴陸參加國共論壇,「吳習會」有望,但在境管延長後,媒體問吳是否還去得成大陸,吳說「之前有洽商兩岸有制度性的國共論壇,所以已經送件到總統府,國共論壇確保兩岸穩定發展,是公開的」。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