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佛陀花車遊行 各族人民共慶衛塞節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19日專電)馬來西亞位於雪蘭莪州(Selangor)仁嘉隆鎮(Jenjarom)的佛光山東禪寺配合衛塞節舉行花車遊行,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尹新垣應邀參加,與信眾共度佛誕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來西亞是個多元種族共融的國家,雖然伊斯蘭教是馬來人的主要宗教,但3300萬的人口中,佛教徒佔約600萬人,因此佛教徒依然會歡慶這個也被稱為「佛誕日」或「浴佛日」的節日。

許多佛教信徒會在衛塞節前往東禪寺進行「浴佛」、誦經等的儀式,他們相信「浴佛」能夠清洗並淨化靈魂,點亮的蓮花意味著祈求佛陀的庇佑。

此外,擺著一尊尊巨大佛像的花車遊行也是馬來西亞佛教徒於衛塞節的亮點節目之一,信徒們捧著花簇與蠟燭,在花車旁側隨行約2小時,仁嘉隆小鎮的村民們在習習涼風的夜晚,騎著機車到屋外,帶著一家大小圍觀這一年一次的盛會。

尹新垣在花車遊行開始前致辭時表示,衛塞節是紀念佛陀出生、正道和涅槃的日子,深具意義,他也提醒民眾要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值得一提的是,信奉興都教的印度人蘇雷什(Suresh)一家五口也默默尾隨著花車遊行,感受難得體驗,展現馬國的種族宗教和睦共處的一面。

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與衛塞節花車遊行,色彩繽紛的花車遊行讓他感覺很讚,這是一個包容多元的世界,了解佛教衛塞節的意義所在。

東禪寺住持覺誠法師受訪時說,馬來西亞佛教徒會在「浴佛日」一起到寺院浴佛、打坐、誦經、參與花車遊行,普天同慶,場面盛況,各族人民也給予尊重。

她說,佛誕節的意義是希望透過內心的修行展現在外,對人對事對物都是和諧和平,希望國泰民安,社會和諧、人我和靜、家庭和樂、自信和悅,通過衛塞節,也能反省自己,特別是透過浴佛時,也能浴自己的心,讓身心清淨、法喜充滿,並積極向前。

她也表示,馬來西亞衛塞節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全民各族都會記得這個特別的日子,並互相尊重,舉國歡慶,包括孩子們打扮成不同種族服裝,以馬來西亞之子姿態共襄盛舉。(編輯:高照芬)10805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