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獻聲賀同婚合法 盼社會不再有人受傷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同婚專法17日三讀通過,導演蔡明亮實現法案通過就要為眾人獻唱的承諾,今天傍晚在華山大草原演唱蘇芮的「牽手」。蔡明亮說,同志和異性戀一樣都是一般人,盼社會不再有人因此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蔡明亮新片「你的臉」也於同日上映,蔡明亮先前多次表示,法案若通過,將為大家獻唱。他今天履行諾言,在台北華山大草原上舉辦小型歌唱會。

蔡明亮受訪表示,他自認不是會結婚的人,但聽到法案通過仍非常感動,因為同婚法案保障了大家的基本權利。

他說,同婚法案通過是值得開心的事,希望不再有哪一方因此受傷。被問及是否曾因性向而受傷,蔡明亮表示,心中不太有這樣的傷痕,因為他坦然接受自己。

蔡明亮憶及唸大學時,他的老師、導演王小棣曾關心過他的性向,並告訴蔡明亮,即使是同志又如何,還是要忠於自己,做該做的事情。

對於家人感情可能因個人性向產生摩擦,蔡明亮表示,最終還是會因血濃於水的親情而重歸和諧,他的家人也慢慢學習接受,雖然會避談性向話題,但每年過節仍能開心地吃團圓飯。蔡明亮說,讓家人接受自己的過程可能苦惱,但他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對自己最好的解決之道。

當被問及未來是否會在電影加入同婚元素,蔡明亮表示,他不會刻意凸顯此事,且同志跟異性戀都是一般人,希望社會不再輕易為他、為同志貼標籤。

蔡明亮表示,他期望反對同志婚姻的立法委員認真觀察身邊的世界,一定會發現有很多朋友、同事是同志。他說,同性戀是本來就存在的自然現象,同婚法案通過並不會改變世界,只是讓社會更加自由。

今天在歌唱會上,蔡明亮演唱了蘇芮的「牽手」,他指出,因為不論同志、非同志都渴望牽手,享有幸福人生。他也以「全世界失眠」呼應同婚法案審理時,許多人們忐忑的心情。(編輯:張雅淨)10805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