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緊張升溫 沙烏地召集阿拉伯國家開緊急峰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利雅德19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昨天要求召開緊急區域會議,討論波斯灣升高的緊張情勢。利雅德今天再表示,他們不想和伊朗爆發戰爭,但也準備好保衛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官方沙烏地新聞社(SPA)昨天報導,沙國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已邀請波斯灣國家領袖和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成員國,30日在麥加(Mecca)召開兩場緊急峰會,討論最近的「侵略行為和其後果」。

法新社報導,幾天前數艘油輪在高度敏感的波斯灣海域遭神秘蓄意破壞,沙國另有一條輸油管遭伊朗同盟的葉門反叛軍以無人機攻擊。利雅德聲稱,輸油管遇襲是伊朗當局指使。

美國也已派遣一艘航空母艦和數架轟炸機前往波斯灣,聲稱為了反制伊朗帶來的威脅。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國務大臣朱貝爾(Adelal-Jubeir)今天表示,沙國「不想(和伊朗)發生戰爭,既不求戰,也將盡一切努力預防戰爭。但在此同時,對方若選擇開戰,我們將帶著力量和決心來回應,以保衛自己和自身利益」。

沙烏地阿拉伯的區域盟國對召開峰會的邀請表示歡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外交部表示,面對當前「危急情勢」,阿拉伯和波斯灣國家有必要團結立場,而峰會將「提供重大機會,讓區域各國達成確立和平與穩定的願望」。(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5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