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繳稅賣股?近6成股民沒這打算 對股市樂觀及風險齊揚

▲台北股市5月7日開盤漲16.83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913.95點開出,隨後走高。(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北股市5月7日開盤漲16.83點,加權股價指數以10913.95點開出,隨後走高。(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今(20)日公布今(2019)年5月國民經濟信心,由於進入報稅季,也詢問民眾是否會在報稅季前出脫股票?有57.4%民眾認為出脫持股可能性低,比去年同期調查高,可能反映民眾對未來股市相對樂觀的預期,因為5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創下2015年6月以來的高點,風險偏好也是近1年以來的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這項調查在2019年5月1至7日進行,針對國泰人壽官方網站會員及國泰世華銀行客戶發出電子郵件問卷,並成功回收共1萬4187份有效填答問卷。

在這次調查中,各上市櫃公司也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在面對這2個事件下,民眾的投資行為有何反應,其中民眾對今年是否參與除權息,雖然以未決定者占34.2%最高,但目前表示意願較高者有27.2%,意願低者則達38.6%,相較於2018年5月時調查時,意願較高者僅有23.5%,意願低者則高達42.8%,顯示今年民眾參與除權息的意願較去年同期為高,可能反映民眾對於未來股市相對樂觀的預期。

對於報稅季前是否將出脫股票,57.4%的民眾認為出脫持股的可能性低,該比例略高於2018年5月的調查結果55.9%,同樣反映了民眾對於未來股市相對樂觀的預期。

而根據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受惠經濟數據改善,台股在調查期間的前段維持高檔,但在台灣時間5月6日凌晨,川普再突發威脅調高中國進口關稅,造成調查期間後段股市的急劇波動。5月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持續改善到-6.6,創下2015年6月以來的高點,風險偏好也小幅回升至-3.2,為近1年以來的新高,只是因這次調查回收問卷有超過75%是在川普突然宣布調高關稅之前,因此仍需留意美、中貿易談判的後續發展及風險,對民眾股市樂觀及風險偏好情緒的可能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