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未滿三個月可以說嗎?不是迷信是真的有理!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在台灣,許多孕婦在確定自己懷孕時都會被長輩叮嚀:「未滿三個月前先不要告訴大家!」更視此為民俗禁忌,可是原因為何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告訴大家?(圖/Pixabay)
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告訴大家?(圖/Pixabay)


人們相信生命的源頭即具有精、氣、神(元神),因此在生命孕育的那一刻起,胎神就存在了。胎神就是守護胎兒的神明,懷孕未滿三個月前,因胎兒尚未穩定,據傳若此時昭告大家會惹胎神不開心,也因為胎兒元神不穩定,容易沖煞,大大增加了流產的可能性。

按照民俗說法,從胎兒在媽媽肚子裡一直到出生後四個月,胎神都會存在,且祂不會有固定的位置,祂有可能存在家中各個位置,因此也有孕婦不得隨意更動家中擺設、甚至裝潢等禁忌。民間認為若觸怒胎神,例如未滿三個月即昭告大家、搬家、動床等禁忌,有可能導致胎兒出生後身體有殘缺、先天疾病,嚴重一點則可能流產,因此未滿三個月不能昭告親友的習俗禁忌得以傳開。

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雖無法取得證據證實此番說法,但婦產科專業醫生蘇怡寧則認為數字會說話,「約有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胚胎,在12周之前,也就是三個月前,會自然淘汰掉」,也就是說懷孕初期的不穩定的確存有許多風險。醫生認為「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說」的這項禁忌,也許就是老祖先的智慧,若太早公開,胎兒有個萬一流產了,則孕婦要承受外界的關心,甚至是指責,對一位初為人母卻又隨即失去自己孩子的母親來說,會是莫大的打擊與壓力,才有了此項禁忌,希望孕婦能等到胎兒穩定才昭告天下。

但此項禁忌並非要孕婦誰都不能說,一般建議孕婦首要任務一定要先就醫確認狀況,並且視情況告知家人和公司主管,請大家體諒孕期的不舒服與不便,待懷孕三個月穩定後,再告知大家這個好消息,與大家共同分享喜悅,並一同守護新生命的到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