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立委提案修財劃法 財長:行政院版今年不會提出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營所稅才剛調高,加上稅率比鄰近國家的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低,不太可能再調整。(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24)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營所稅才剛調高,加上稅率比鄰近國家的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低,不太可能再調整。(圖/記者顏真真攝,2019.1.24)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今(20)日審查立委所提《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財政部長蘇建榮會中表示,由於明年適逢選舉,為避免因為政治的干擾,今年底前不會提出財劃法的政院版修正草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建榮說,每年都會召開會議,與各縣市政府財政首長討論,各縣市都有提出想法,財劃法主要有2大問題,第1是中央地方稅源分配問題、第2是地方稅源分配問題,仍須要審慎去了解。

而對於立委所提的財劃法修正提案,財政部表示「原則予以尊重」,但蘇建榮認為立委的提案較保守,財劃法主要還是要配合行政院,目前各縣市、直轄市政府,對於統籌分配稅款,到目前為止沒有共識。

蘇建榮強調,最近幾年中央推動前瞻建設、少子化方案等,中央也有下放資源,整體考量需要審慎規畫,仍要找縣市政府和直轄市政府來談,不是一下就能解決,希望在中性情況下討論,不能受政治干擾,扭曲財劃法的規畫。

蘇建榮說,由於明年適逢選舉,財劃法不應受到政治干擾,今年底前不會提出行政院版的財畫法修正草案。

至於有立委指稱現在不只是患寡而是患不均,過去財劃法修不動的原因,就是因為台北市不肯降比例,全台灣所有統籌分配稅款獨厚台北市,應讓台北市可分配到的比例降下來。蘇建榮回應「還是要溝通」,吳秉叡認為,溝通20年了,台北市溝通不了,台北市長(柯文哲)了不起。

蘇建榮說,他其實擔任過柯市府旗下台北市財政局長,就他的了解,當時柯文哲的態度是在分配到的稅款額數不減的情況下,似乎不排斥接受調整,但他不曉得柯文哲目前態度是怎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