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短期難解 中方轉長線思量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0日電)中美貿易戰再升級令市場倍感擔憂,不少分析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影響恐更長期。路透引述中方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方正在加緊部署和豐富長線應對策略,做長遠的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引述多位受訪人士表示,近期多個經濟職能相關部委及中央高層的研討中,「長期」、「多線」、「長遠」是頻繁出現的詞彙。

一位了解情況的中國官員稱,「當下確實是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但也不至於到存亡的程度」,中國官方不想把這次波瀾再次演變為像去年那樣一輪輪的關稅大戰,更不會將政策措施押寶於美國對中國政策的波動。

他說,中國目前正在醞釀一系列長期策略,不僅僅是對眼下關稅升級的應對,更是對於未來長期中美貿易關係的長線布局。

另一位接近高層的人士表示,此次中美貿易再出波瀾也提醒中方,要充實應對政策籃子,一些原則性分歧難以在短期內根本解決,即便達成階段性共識,也要深刻認識到拉鋸戰可能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新常態,要有更長遠的考量。

該人士並指出,一籃子的長線應對方案將涵蓋貨幣政策、產業分工、行業布局等多方面,既是自身內部發展需要,也是應對外部不確定因素之策,具有一定的靈活性,將適時推出,以達「穩而不亂」。

瑞銀證券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雖然其基準預測仍是貿易戰不會進一步升級,但全面貿易戰的風險已經顯著增加。貿易戰升級將拖累整體經濟成長,因此調降中國2019年經濟增速預估至6.2%。

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宏觀團隊也發布報告稱,中美兩國貿易摩擦加劇對全球貿易和世界經濟的影響將不容小覷,雙邊關稅上升導致貿易轉移,全球布局的跨國企業有更大應對空間;對於中國來講,應對外部風險的政策首選是減稅降費等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及降低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的關稅。(編輯:張淑伶)10805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