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近七成日企打算在東協增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經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影響,日本製造業在中國的生產活動,在態度上變得謹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瑞穗總合研究所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今後 2 ~ 3 年在中國的事業方針上,回答「增產」的企業有 28%,較去年的結果 41% 減少了 13%。而回答「減產」的則為 10%,較去年增加了一倍。多數企業都打算在東南亞的生產據點增加產量,並縮小在中國方面的投資。

瑞穗總合研究所在今年 2 月,針對日本約 4300 家資本額超過 1000 萬日圓的企業送出問卷,並取得約 1 千家企業的有效回答。但由於美中貿易戰的戰況,在實施問卷調查之後急遽升溫,因此企業在態度上也可能變得更加慎重。

在問卷中有關目前中國據點的收益滿意度上,回答「滿意」或「還算滿意」的比例,在扣除「不滿」或「有點不滿」的比例之後,所得到的「收益滿意度指數」為 6.5%,大幅低於 2018 年的 16.9%。

以產業類別來看,在減少幅度上最引人注目的有纖維、運輸機械、非鐵金屬,還有鋼鐵等。

1
近 7 成日企表示,有意在東協 ASEAN 各國進行增產。(圖片:AFP)
而在是否有在尋找中國以外的對美出口據點問題上,有 7 成的企業表示「沒有預定」。然而,近 7 成的企業表示,有意在東協 ASEAN 各國進行增產。而過去在 2012 年之後,也曾因日中關係惡化之故,發生許多日企紛紛將據點分散到東協的例子。

在因應美中貿易戰調升關稅等問題上,瑞穗總合研究所的高階主任研究員酒向浩二表示「大多數的日本企業,都認為可透過東南亞據點的增產活動來因應」。

然而今後,貿易戰的發展若趨於長期化,除了東協之外,也可能考慮將據點遷往美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