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對台是福還是禍? 專家這樣說.......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隨著中美貿易戰的持續升溫,許多人都在關注中美貿易戰對台的影響到底是好是壞,每個專家看法不一,有的專家持正面看法,認為貿易戰利大於弊,機會多於威脅,但也有專家認為,貿易戰只會讓台商需要付出更多成本,是弊大於利。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政治經濟學者、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受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對台灣來說,既是威脅也是機會,但以目前情勢來看,吳介民認為,是機會大於威脅。

吳介民表示,目前有大量高附加價值的ICT產業,正從中國撤回到台灣投資,有助於增加台灣就業機會與台灣國民所得。不過吳介民也說,在短期內台灣輸出中國,再出口到美國的相關供應鏈還是會受到影響,不過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些影響將很快就會被平衡。

然而,站在第一線接觸產業的資誠會計師曾博升則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台資企業一定是弊大於利,他表示,人力是台商最大的問題,目前能夠撤回台灣投資的,都是屬於「低勞力」、「高技術水準」、「高自動化」的廠商,若台商將產線移至東南亞地區,就要適應當地語言與文化差異,也要重新對人才進行管理,要撤出中國並不簡單。另外,若貿易戰全面開打,匯率波動將影響很多台資企業,台商成本也將變得高。

曾博升表示,他觀察台灣跨國企業動向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將製造佈局分散,另一種是擴大在台發展。其中,有部份企業,會選擇先從被懲罰性關稅影響到的產品來做分散。曾博升以50家台灣跨國企業為例,表示有4成的台資企業計畫往東南亞擴張,其中又以越南為主。另外也有4成企業計畫擴大其在台灣佈局。

他也表示,有科技業代表向他透漏,其美國客戶表示,若要成為其合格供應商,將須擁有中國以外的生產據點,或者在半年內有遷移計劃,由此可看出市場壓力對於產業佈局的直接影響。

延伸閱讀:

談蔡英文執政三週年 王金平以4點看法「打臉」

館長受邀錄製莒光園地 李天鐸:蔡英文真的是瘋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