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趨緩出口不振 首季商品貿易順差創5年新低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2019年第1季國際收支,由於全球景氣趨緩,台灣出口表現也不佳,首季商品貿易順差為124.3億美元,較上年同季減少41億美元,為2014年第2季以來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央行統計,今年第1季經常帳順差170.9億美元,較上年同季減少23%;金融帳淨資產增加146.5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27.3億美元。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蔡炯民表示,這次經常帳順差減幅逾2成,主要原因在於出口不佳,第1季商品貿易順差為5年以來低點,除了出口受全球經濟趨緩及基期較高等影響,較上年同季減少69億美元,進口也因出口衍生需求減少,同樣呈現年減。

媒體進一步詢問,商品貿易順差表現不佳,是否與美中貿易有關,蔡炯民表示,這波全球景氣下行,有一說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去年第3、4季,便有些提前下單的效應,另外一種說法是資通訊產業布局5G,市場預期再過1、2年,就會有5G規格新產品可使用,短期需求便降低。

無論背後原因如何,蔡炯民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去年第4季以來,全球景氣趨緩,連帶影響了商品貿易表現。

金融帳方面,今年第1季已是連續35季淨流出,不過蔡炯民解釋,經常帳順差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而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俄羅斯及台灣等,金融帳淨資產也多呈增加。

今年以來,政府因應美中貿易衝擊,大力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以及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蔡炯民表示,台商回台投資需要一些前置作業,第1季還看不太出來,不過預估第2季,就會有些跡象,下半年可能會更明顯。(編輯:林孟汝)10805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