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病人時可以很溫柔 日師示範傳授「自然照護技術」

▲日本老師印南裕之(左)指導學員將病患翻身及協助下床。(圖/吳鳳科大提供)
▲日本老師印南裕之(左)指導學員將病患翻身及協助下床。(圖/吳鳳科大提供)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長期照護中,移動或為受照顧者翻身是常進行的動作,但如無正確技巧,照顧者費力,病人也會不適或受傷;吳鳳科技大學日前重金禮聘日本老師印南裕之來台教授「自然照護技術」,即為移位的過程中,不拉扯病人,運用自然的姿勢與力量,輕鬆完成翻身及移位的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南裕之為亞洲動作支援普及研究所所長,特地來台傳授「自然照護技術」,自然照護技術與傳統方法不同的是,關鍵重點在於,搖起床頭、壓力分散、水平垂直及運用滑布或滑布手套等輔具,採用自然扶持手法,讓被照顧者可以在放鬆、舒適情況下進行移位。

▲學員利用滑布將病患移位。(圖/吳鳳科大提供)

吳鳳科大長期照護系主任劉明宜表示,照顧者若缺乏良好的訓練與照顧技能,在照顧過程中不僅造成照護品質下降,照顧者本身也會發生椎間盤突出、下背痛、肌筋膜損傷等問題。

參與學員王姿懿分享說,過去所學的照護服務員的技術,即便教導如何正確的擺位與移位,仍會造成腰部或肩頸痠痛,但是學會自然照護技術後,會重新觀察自己照護病人時使力重心與擺位的壓力分佈,如果這些細節未注意,身體容易受傷,而病人也容易出現壓瘡。

▲日本老師印南裕之(右一)指導學員利用手套將病患移位。(圖/吳鳳科大提供)

吳鳳科大指出,長期照護系秉持技術、關懷與安全等概念,融入課程安排中,此次引進日本照護技能,主要強化與改變國人對於長期照護的認知,還有很多的日本技能與專業知識,未來陸續於校內課程開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