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世衛排除 陳時中:過程辛苦仍要往下走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衛福部臉書粉專今天貼出部長陳時中率團參加WHA的真情告白。陳時中說,看到台灣被世衛排拒在外感覺諷刺,但國際友人聲援讓人感動,「雖然過程辛苦,還是要往下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連續第3年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衛生福利部臉書粉絲專頁下午貼出世衛行動團的日內瓦連線日誌,並附上一支團長陳時中分享心聲的影片。

陳時中在影片中表示,WHA在20日正式開始,他觀看整場轉播,看到很多世衛重量級人物一再提到Healthfor all. Leaving no-one behind.(全民均健,沒有人被遺漏)。但他聽了心情很諷刺,因為「台灣的2300萬人坐在場外」,質疑大家光用嘴巴說,但實際上做到多少。

世衛代表團20日也舉行國際記者會,陳時中表示,記者會相當成功,國際發聲的聲量一定有增加,也有些國際記者提到尖銳的問題,如問到台灣跟中國的關係。

陳時中說,「我還是一句話,我們主權一步都不能讓,其他可以談」。這是漫長的路,雖然過程辛苦,但還是要往下走。

許多國際友邦都為台灣發聲,陳時中表示,台灣邦交國馬紹爾的衛生部長在世衛大會二對二辯論時為台灣講話,且在餐會時又說,努力必須有耐心,「我們可以輸掉一場戰役,不能輸掉整個戰爭」,他為此真心的發言感動。

美國衛生部長也發言力挺台灣,陳時中轉述,美國衛生部長說,全球防疫不能有缺口,缺少2300萬人的台灣,防疫體系必然被削弱。謝謝美國特別提出台灣,支持台灣參與防疫衛生的工作。

衛福部臉書小編也發起「陳時中在日內瓦寄明信片給你」活動,並講述台灣與萬國宮前三腳椅(BrokenChair)的故事,宣揚「少了台灣的WHA,就如同斷腳的椅子,是不完整的」。

貼文指出,三腳椅不只是斷腳的椅子,也象徵因戰爭地雷而傷殘、失去腳的受害者,更有意義的是,它佇立的位置,正是在聯合國召開各種全球重要會議的「萬國宮」前,也因此成為台灣的團體、僑胞,還有行動團重要的倡議據點。(編輯:陳惠珍)1080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