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羅柏勛克服視障挑戰逆境 總統教育獎肯定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1日電)視障的羅羅柏勛自出生那一刻起就注定有不同於常人的世界,才4個月大就要面對一次次的檢查與化療,但毅力克服了障礙,他泳渡日月潭、攻上玉山,讓暗黑的視界也有繽紛的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公布2019年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高雄市有7人榮獲獎,包括全國年齡最小的得獎人獅甲國小9歲學童羅羅柏勛,以及今年全運舉重項目雙破全國紀錄奪金的鼓山高中謝孟恩等,總統蔡英文將在7月5日頒獎。

羅柏勛出生4個月就因為視網膜細胞瘤導致雙眼全盲,經過無數次的檢查與治療搶救視力,他的視力還是隨著年齡越長越差,他學會用手去探索世界,也選擇就讀普通學校。

雖然學習過程充滿了阻力與同儕的競爭壓力,在父母的鼓勵下,他沒有退縮,就像一塊海綿一樣的努力汲取,點字、摸讀,也學會電腦蒐尋資料,探索並悠遊於網路世界。

談到鋼琴、游泳,羅柏勛的表情更顯活力,從音階、琴鍵的摸索開始,他說,音樂讓他覺得快樂、不再有苦痛;過程費時、辛苦,他的學習成果卻一點都不遜色;他還拿下游泳比賽第一名的佳績,泳渡日月潭、攻上玉山等壯舉,令人望塵莫及。

雖然視障,羅柏勛透過電腦、點字機及手杖等工具,享受和一般正常孩子一樣的學習樂趣,還立定了要登陸月球的志向,嚮往著和阿姆斯壯一樣展開一趟月球之旅。

此外,他還常利用時間到照護團體演出,想要幫助像他一樣的弱勢者。他說,長大以後想當總統,因為總統最有力量,可以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只是他的志向,被媽媽形容他如果願望成真,應該會是「第一個視障者總統」。(編輯:陳清芳)1080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