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艘陸船疑在澎南淺漁場抽砂 海巡署苗栗艦馳援驅離

▲在花嶼西南方38-55浬的「南淺漁場」出現大量抽砂船,海巡署艦隊分署接獲漁民通報之後,派出1000噸級的苗栗艦趕往驅離。(圖/陳姓保育人士提供)
▲在花嶼西南方38-55浬的「南淺漁場」出現大量抽砂船,海巡署艦隊分署接獲漁民通報之後,派出1000噸級的苗栗艦趕往驅離。(圖/陳姓保育人士提供)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中國大陸即將進入最長的休漁期,但今(21)日傍晚卻有澎湖籍漁船回報,花嶼西南方38-55浬的「南淺漁場」出現大量抽砂船,海巡署艦隊分署接獲漁民通報後,派出1000噸級的苗栗艦趕往,發現3個船團、33艘船分成3個地點,雖然沒有違法作業的跡象,但仍依法進行驅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52107
▲1000噸級的苗栗艦趕往南淺漁場附近海域,發現3個船團33艘船停留在此。(圖/海巡署提供)

中國沿岸陸續進入史上最長的休漁期,不過澎湖最大傳統漁場南淺漁場(又名台灣淺堆),被澎湖籍漁船爆料,有許多中國鐵殼船在此大量抽砂;澎湖地區老一輩漁民認為,台灣淺堆附近的海域因為潮流相對較小,自古以來就是小管產卵棲地,他們擔心大陸抽砂船長期抽砂後,造成水文流向及棲地環境的劇烈改變,極有可能會演變成海洋浩劫。

108052106
▲去年無盟主席林炳坤與保育人士到南淺漁場實地勘察,發現大批中國鐵殼船聚集抽砂,嚴重破壞海洋生態。(圖/陳姓保育人士提供)

南淺漁場距離馬公約80浬,將近4倍馬公至七美距離(馬公至七美23浬),十分接近海峽中線,在國際上屬於200浬經濟海域的重疊區;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去年接獲線報,親自帶隊到南淺漁場實地勘察,發現大批中國鐵殼船聚集抽砂,由於每日抽砂數量高達數十萬噸,長此以往恐造成砂石層位移,並將澎湖附近海域的砂石抽光。

據了解,這幾年中國內需工程缺砂嚴重,中國鐵殼船大批聚集南淺漁場抽砂,澎湖漁民擔心台灣淺堆長久孕育的小管產卵棲息地,會因抽砂造成水文流向及棲地破壞,造成澎湖人賴以為生的小管絕跡;不過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說,現在還沒有研究資料證實兩者的相關性,在2年後新的研究船完工後,水試所將深入調查台灣淺堆漁場資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