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計票 22反對黨要求核對紙本選票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1日專電)擔心電子投票機的公正性,22個印度反對黨的領袖今天到選舉委員會提交一份備忘錄,要求在23日下院選舉計票前,隨機核對與計算投票所選民選票核對機的紙本,以防舞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2018年的一些地方選舉開始,許多反對黨質疑採用電子投票機(Electronic Voting Machine,EVM)投票的可靠安全性與公正性,認為執政黨可透過竄改程式來改變選舉結果,但印度選舉委員會否認電子投票機可以竄改。

在國會下院大選的7階段投票於19日全部結束後,包括在社群媒體上的印度民間再度傳出執政黨可能透過竄改電子投票機程式來改變選舉結果;加上選舉委員會23日展開計票,22個反對黨的領袖今天前往選委會提出備忘錄。

國大黨領袖阿薩德(Ghulam Nabi Azad)在與選委會官員會面後告訴「今日印度」(India Today)等媒體,反對黨領袖要求選委會應先隨機計算、核對投票所的選民選票核對機(Voter Verifiable Paper AuditTrail, VVPAT)紙本數目,一旦出現差異,則所有的選民選票核對機的紙本都需要核對計算。

另一名國大黨領袖辛維(Abhishek Singhvi)則表示,過去1個半月以來,反對黨領袖們一直要求選委會這樣做,但選委會都沒回應,選委會官員今天聽取反對黨領袖陳述一個多小時後,承諾明天上午將開會討論此事。

印度選舉投票採用類似一台上有按鈕的長鍵盤(投票單元)、控制機器(控制單元)和選民選票核對機等三大單元組成的電子投票機。

選民投票時,會在一個長形鍵盤上,看到各個候選人的名字、照片和政黨標誌及對應的按鈕,按下想投的候選人的按鈕,資料就會被控制單元記錄,且透過VVPAT列印出選民剛剛按鈕投票的紙本選票,上面記錄選民的姓名及所投的候選人等資料,以便需要驗票時可供查驗比對。

因此,如果選民選票核對機數量與原先不符,或是列印出來的紙本選票數目與選民投票人數不符,就有可能發生舞弊。(編輯:郭中翰)10805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