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支付寶 微信支付海外首踢鐵板 尼泊爾宣布禁用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國際對中國支付寶與微信支付開出第1槍!尼泊爾2018年迎接高達15萬名中國遊客,較之前大幅成長46.8%,卻突然發現,因為中國客「非法」使用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尼國根本賺不到這些觀光財,防止中國人「逃漏稅」,尼泊爾中央銀行(Nepal Rastra Bank,NRB)20日宣布,禁止在尼泊爾使用微信支付與支付寶,成為國際首例。

尼泊爾《喜馬拉雅時報》引述尼泊爾央行發言人尼魯拉(Laxmi Prapanna Niroula)說法,指出造訪尼泊爾的大多數中國遊客都攜帶這些數位錢包,但這些App支付工具並未在尼泊爾註冊,當中國遊客在酒店餐館付帳後,消費的錢技術上從未進入尼泊爾的銀行渠道,這使得中國商人能夠在不必繳稅的情況下匯回收益,因為尼泊爾當局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這些交易是在尼泊爾境內進行的。

尼魯拉指出,這意味着中國遊客在尼泊爾獲得服務,卻把錢支付給中國,「數位支付服務必須獲得NRB的許可,但到目前為止,微信支付與支付寶都沒有獲得在尼泊爾經營或在此提供服務的任何許可」。

報導說明,中國遊客是尼泊爾第二大外國遊客來源,僅次於印度。去年尼泊爾觀光人數達到117萬人次,中國遊客達到15萬人次,增加46.8%。但正當阿里巴巴的支付寶與騰訊的微信支付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之際,中國觀光客大幅成長的尼泊爾「夢醒」,宣布封殺這2大中國支付工具,成為國際首例。

一家尼泊爾便利店老闆Sudeep Pradhan受訪時表示,中國遊客希望在中國餐館用餐,與中國導遊一起旅行,並住宿中國人開的酒店,大多數中國遊客在沒有攜帶任何現金的情況下來到尼泊爾,所以甚至連一分錢都沒有進入尼泊爾。

據了解,中國央行2017年8月4日發出通知,要求所有網路支付業務必須全部遷移至中國人民銀行旗下的網路平台處理,各式交易相關的金融資料,包括交易地點、購買品項、交易前後的軌跡──到過哪些地方等數據,未來都將由中國政府全面接收。

外電指出,在中國共產黨治下的中國,要說哪個企業與北京當局之間沒有關聯,沒人會相信。

延伸閱讀:

香港回歸後首例 港獨黃台仰 李東昇獲德國難民庇護

空姐變鳳凰!泰皇室認證新王后 6/3生日成國家假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