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香港腳狂抹優碘 專家闢謠:擦了可能出問題

▲食藥署建議,罹患香港腳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圖/擷取自piaxbay)
▲食藥署建議,罹患香港腳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圖/擷取自piax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灣氣候長時間高溫濕熱,雙腳處於悶濕環境下,一不注意就會引發香港腳,然而不少人會選擇不就醫,自行使用偏方治療,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塗抹優碘,但擦優碘真能治好香港腳嗎?食藥署表示,優碘具傷口刺激性,恐會使患處過度刺激,造成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反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於闢謠專區裡指出,香港腳即為足癬,是表層皮膚、指甲或頭髮受到黴菌感染所造成,其症狀包括腳趾縫隙的皮膚出現鱗屑、脫皮,腳底或兩旁有水泡、紅斑、脫屑,患者往往感到瘙癢難耐,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傷口或潰瘍。

常見的居家香港腳療法就是使用優碘,食藥署表示,優碘是一種廣效型的殺菌劑,可作為局部消毒使用。但是由於優碘具傷口刺激性,若未經醫師指示自行使用優碘塗抹香港腳患處,可能會使患處刺激過度,甚至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反應。

食藥署建議,治療香港腳最快速有效的辦法是經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斷後,針對個人狀況進行治療。即使症狀稍有改善,仍需配合醫師、藥師指示繼續用藥,才能將黴菌斬草除根,避免再度感染。民眾平時應維持雙腳乾爽、注意鞋襪殺菌以預防香港腳發生,切勿自行購買成藥塗抹,反而延誤病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