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酒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 提高補休標準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2日電)歷經22年折衝談判,台灣菸酒公司今天與台酒工會聯合會簽訂團體協約,提高補休標準等待遇;雙方下一步將朝調薪制度與公務人員脫鉤、建立新績效指標的方向前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酒董事長丁彥哲說,過去22年來,勞資雙方不斷就團體協約進行協商,終於在今日簽署,讓員工的勞動條件能受到協約保障。簽署條約共49條,例如員工離職,公司將主動於3日內提供離職證明,假日加班若選擇換補休,計算方式也將優於勞基法的「一比一換休」公式。

台酒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浩忠指出,感謝財政部釋出善意及效率,讓團體協約能順利通過及簽署。協約簽訂只是個開始,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就退休互助金制度、評價人員及職員薪點一致化等議題,共同進行檢討。

另一方面,謝浩忠說,包括中鋼、台船等國營事業,若績效表現好,都會加薪分享給員工,但台酒薪資結構卻受限須與公務人員一致,希望能儘速脫鉤。對此,財政部已釋出善意,同意薪資脫鉤,之後工會、公司將就新的調薪指標展開協商。

謝浩忠表示,現行財政部規定,台酒當年度稅前盈餘要比前一年成長10%,才能加發1.2個月績效獎金,但菸酒產業競爭激烈,還有國家政策任務,加上米酒就是負毛利的產品,他希望能夠降低對稅前盈餘門檻的要求。(編輯:林淑媛)1080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