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基慨捐偏鄉醫療 郭台銘:還缺什麼?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花東行程,到台東基督教醫院,關心東基醫療資源問題,在東基院長呂信雄簡報時,郭當下直接捐贈醫院興建癌症大樓8K、5G及所有雲端網路設備,同時再捐2部復康巴士。(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花東行程,到台東基督教醫院,關心東基醫療資源問題,在東基院長呂信雄簡報時,郭當下直接捐贈醫院興建癌症大樓8K、5G及所有雲端網路設備,同時再捐2部復康巴士。(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講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大家想到的都是參加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的他,但事實上,他投入公益的熱情,卻是很少政治人物,甚至商界大老所能企及的。日前,他走訪台東,展開他口中的「學習之旅」,到了台東基督教醫院,聽著東基執行長呂信雄談到如何協助偏鄉醫療時,大手筆慨捐東基癌症大樓所需的8K、5G與所有雲端網路設備,同時再追加2部復康巴士,讓呂信雄嚇了一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件事情各家媒體都曾經大肆宣揚,但或許很少人知道,台東縣全境,沒有任何一家「醫學中心」或「準醫學中心」,台東全境醫院等級最高的台東馬偕,只不過是區域教學醫院,另外包括台東基督教醫院、衛福部台東醫院都只是區域醫院,台東榮民醫院更僅是地區醫院。

台東縣受到地形影響,偏鄉的民眾若要就醫,所花的時間、精力不是台灣西部或北部民眾所能想像的,因此,台東基督教醫院很早就投入了偏鄉醫療的行動,舉例來說,東基是全台灣第一個成立「行動早療團隊」的醫院,自2008年6月開始,就深入台東偏鄉為部落為患病的孩童服務,到目前為止,行駛里程已經超過37萬公里。

日前郭台銘參訪東基時,東基執行長呂信雄表示,東基將在目前興建中的癌症醫療大樓內,建置8K、5G等雲端網路設備,俾便能夠利用網路與台北的和信等醫院連線,將病患的病歷與檢查報告等,透過雲端共享,讓雙方的醫師能夠快速交換意見,一起照顧台東居民的健康。

對此,郭台銘當下就決定,由永齡基金會出面,全數捐贈東基所需要的雲端網路設備,並要呂提出設備清單,同時再捐兩部復康巴士,供東基進行偏鄉長照之用。讓呂信雄事後坦誠嚇了一大跳,並感謝郭台銘的鼎力協助。

郭台銘表示,在健康醫療範疇運用8K、5G以及AI人工科技的努力,他已經做了2年,這勢必是一個未來醫療的趨勢,一方面將醫師診療的經驗變成大數據,可以有效地協助醫療資源遠端投放至偏鄉醫療,進一步解決城鄉的醫療資源差距。他表示,若未來當上總統,將會透過各種方式,打通台灣過去醫療層層關卡,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其實,這並不是郭台銘第一次承諾將改善台灣醫療問題,先前他就在永齡健康基金會主辦的「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周年記者會中表示:「政治除了要為『經濟』服務外,也要替『健康』服務,讓人民有免於健康受威脅的自由。」

「永齡華人抗癌聯合行動」是郭台銘前年度發起的,與台灣乳房醫學會與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合作,進行為期十年的基因檢測臨床研究計畫,盼找到基因變異的致病機轉。郭台銘表示,自己在14年前失去前妻,之後一直希望自己的悲傷經歷,不會發生在更多家庭上,即便是首富,心也和所有病人家屬一樣,因此將持續投入健康醫療與預防醫學,對抗乳癌、白血病。

郭台銘認為,他能夠為預防醫學做的事情更多,除了加強發展預防醫學,也希望讓醫生、護士與醫院能有尊嚴的賺錢,緩解健保費用,不排除在台北、台中、高雄推出健康服務業自貿區,提供國外病人醫療,拿藥則可以免稅。他強調,「政治除了要替經濟服務,更要替健康服務。」現在看到很多血汗醫院、健保負債問題,都不是企業家身分能解決的事。郭自許若能當選總統,會將國民健康擺在施政第一位,目標是在十年內,讓治療各種癌症比照管理「慢性病」,靠吃藥即可控制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