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正鎰:台灣別再錯失20年 自經區要推開放「三流」

▲深澳電廠政策反覆,從非建不可,到現在宣布停建,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有政治及選舉考量。(圖/NOWnews資料照)
▲深澳電廠政策反覆,從非建不可,到現在宣布停建,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有政治及選舉考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針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引發國、民兩黨對「自經區」、「自貿區」爭論不休,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22)日表示,感謝韓讓大家重新關注被遺落多年的「自經區」。國際經濟局勢變化很快,他認為第一要推就要快,第二是將來不論用哪種模式去推動,一定要是創新概念的自經區,而成功關鍵在於能否比照新加坡全面開放金流、人流、物流。因為台灣不能再等10年、20年,時間絕對不會一直站在台灣這一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正鎰表示,其實早在20年前他就到過新加坡與香港考察,看到當地整棟大樓都是在操作國際基金的公司,進出大樓的人有上萬人,所以他回台灣後就大膽提出「台灣要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要把台灣變成世界金融中心,爭取「總部經濟」,但是沒有人要落實。

最近幾年台灣開放人民幣存匯業務,他又提出台灣要爭取成為人民幣的離岸中心,但是政府總是以「台灣並非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會員國」,所以無法做到。這20年來,台灣長期被藍綠政黨意識型態綁架,不僅金融政策過於保守,政府法令管太嚴,加上欠缺國際高級金融操作的專業人才,所以就錯過了最好時機。

他回想,當年新加坡跟我們一樣,GDP國民人均所得也都是一萬美元,但去年新加坡已經達到5萬5231美元,全球排名12,香港的人均是4萬6076元,全球排名20,但台灣至今只有2萬4889美元,排名38,遠遠落後新加坡跟香港。

賴正鎰表示,全世界都在積極拓展各種形式的自由經貿區和經濟特區,中國大陸也從2013年加速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到去年4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點名海南經濟特區為第12個自貿區,大力招商引資,吸引更多新創產業前往大陸這些自由貿易試驗區,只要政策支持,也適合經貿模式,就快速複製到內地其他省市,所以發展出很多創新經貿模式,快速發展經濟。

他指出,2020年大選將近,民進黨政府最大的挑戰就是選舉,過去企業界的意見,政府接受的程度低,但未來政府應該以開放的態度,讓台灣的經濟跟上香港、新加坡,讓台灣股票市場活絡,並且不要以對抗、害怕的心態,面對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大陸在拚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等計畫,但反觀台灣,欠缺國家經濟發展的思考,不管是在對企業的賦稅還是經濟政策上,都欠缺完整思考。

賴正鎰還說,台灣應加緊腳步,只要鬆綁開放人流,物流,金流,引進更多國際人才與資金,台灣就會更安全,所以台灣應加速落實自由經濟區,以創新產業與金融模式,才能應對國際各式新經貿型態模式,為台灣帶來更多經濟紅利。

他認為,未來不論是自由經濟試驗區或自由貿易港區還是自由貿易區?又或者是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提出的自由貿易島,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創新,絕對不是為老舊產業或製造業解套,而且還要做到人流、金流與物流全面開放,不要管現行法令,可以邊試驗邊訂法規範。而最終成功與否,則要取決於是否可以像新加坡一樣,吸引更多外資與陸資來台投資,全面開放外籍和陸籍專業白領人才來台工作或移民來台。

賴正鎰說,他看到台灣金融政策保守,資金管太嚴,所以很多外資企業選擇去香港上市,國際人才進不到台灣的緣故,是個人綜所稅率太高,外國人在台灣工作要繳太多稅金,而且遺產稅也太高,台資不願意回台。此外,投資政策不夠開放,儘管最近國發會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但是這樣做外勞將成最大獲利者,投資移民應該是要吸引更多專業的白領人才,全家願意移民來台,現在政府的方向明顯錯誤,必須要趕緊修正回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