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開鍘同婚跑票立委 國民黨不要年輕票了?

挺同婚遭黨責難,李彥秀哽咽在鏡頭前落淚。(圖/NOWnews資料庫)
挺同婚遭黨責難,李彥秀哽咽在鏡頭前落淚。(圖/NOWnews資料庫)

記者朱啟瑜 / 綜合報導

「它是一個價值的選擇,不應該是操作成政黨的對立…」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面對媒體詢問挺同跑票的決定,在鏡頭前落淚哽咽,「我們也希望國民黨可以跨出這個世代的鴻溝,很多支持國民黨的年輕朋友、同志朋友,他們背後有一些依靠。」李彥秀是台北市第四選區的區域立委,當選是民眾一票票投出來的,平時要和民眾面對面、聆聽地方上的聲音,她做出跑票決定,自己得在2020接受選民檢驗,不過現在民意還沒到,黨中央的不滿先到了,有中常委揚言,要提案撤銷這些「跑票立委」的提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委14日彈劾偵辦曲棍球案檢察官,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這明顯是干預司法,現在監察院都出來當小英政府的打手。(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15)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對有中常委提案要撤銷「跑票立委」提名的做法感到相當生氣。(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5.15)

今天(22日)中常會討論結果,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做出裁示,未來要透過立法院黨團、考紀會、組發會研究調查,到底有沒有違紀疑慮後再做討論,當初黨中央從頭到尾,都沒有要求要祭出黨紀來「顧票」,雖然國民黨副主席有到立法院和委員講過同婚議題黨中央的立場,卻也沒有對每位委員同婚意向做出嚴格限制,也難怪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氣到放話「真的要撤銷提名,第一個先撤銷我的提名好了」。

倒戈的立委有七名,包括許毓仁、陳宜民、柯志恩、林奕華、蔣萬安、李彥秀及許淑華,看一眼名單就知道,贊成同婚的都是屬於年輕一輩且有戰力的立委,雖然同志婚姻社會上的確有正反面聲音,但不可否認人權議題是時代趨勢,平等、自由、安全、正義、博愛,這是全球逐步發酵且持續向前的巨輪,當台灣成為亞洲先驅,先進國家一面倒為我們喝采,國民黨中央少部分人的後續行動,卻成了有些多餘的政治操作。

▲立院審理同婚專法,場外來了許多同志團體聲援。(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17)
「跑票立委」讓許多年輕人發現,原來國民黨也能不一樣,網路上讚聲多過噓聲。(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5.17)

是,貫徹黨意是很重要的一環,畢竟沒有黨給你舞台,這些立委不一定有機會進入國會殿堂左右政策。是,執政黨的法案在野黨雙手贊成,場面是不好看,但國民黨應該要把矛頭指向民進黨,而不是秋後算帳,戰這些守住自我價值的委員,畢竟他們讓國民黨另一派、微小的聲音,有管道可以抒發出來,更何況民進黨委員本來就超過半數,法案表決並不會因為這些立委「堅守黨意」,而有任何改變,何必為了反而反?

許多年輕網友看到國民黨的立委投下贊成票,充滿感謝和肯定,在網路上還掀起原來國民黨並不只是和反同勢力站在一起的多元聲音,國民黨一直說的「年輕化」,是這些跑票委員幫你們稍稍加分的。國民黨眼光該放遠些,年輕的民代、年輕的選票,這都是國民黨正缺乏的,眼下還有許多戰場可以施力,就別把重心放在討伐自家人身上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