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華古典博物學 兩岸學者齊聚台北大學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台北大學將於23日舉辦「中華古典博物學與文化資產論壇」,邀請兩岸學者與會,盼藉此提升學術界對文物與文化資產的重視,並促進學生就業與專業深造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國立台北大學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主辦,國立台北大學中文系、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國立嘉義大學中文系共同合辦的中華古典博物學與文化資產論壇,邀請中國山東師範大學學者訪台進行學術文化交流,論壇將於23日在台北大學率先登場。

台北大學新聞稿指出,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長賴賢宗去年拜訪中國山東師大文學院長楊存昌,確立雙方交流計畫,並獲邀參與「中華博物通考」編輯團隊。「中華博物通考」叢書為山東師大發起的出版計畫,預計分36卷出版,教育、宗教、飲食、珍寶、文具等首批5卷將於23日正式在台北大學發表。

「中華博物通考」主編、中國山東師大教授張述錚表示,中華文化歷史悠久,除了大家熟知的「四大發明」,還有更多民俗與文物寶藏,但過往受儒學、科學等學科傳統影響而較不受重視。

張述錚認為,中華古典博物學應是與傳統儒學並行的獨立學科體系,以中華自然界與社會生活中的博物為研究主體,探索博物的淵源、流變,了解「物」的本體之外,更能體現博大的天人視野與民胞物與情懷。(編輯:張芷瑄)1080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