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2.0?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恐遭美國列黑名單

▲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恐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圖/翻攝網路)
▲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恐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全面封殺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後,現在可能再將5間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限制其購買美國技術。對此,海康威視周三(22日)回應說,公司從未在新疆做過任何不恰當的行為,從未侵犯人權,期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中國外交部則稱,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抹黑和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影像監控設備商。(圖/翻攝網路)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正考慮要求美國企業必須獲政府批准後,才能提供海康威視技術和設備,最終決定將於未來幾周拍板定案。消息傳出後,海康威視今(22)日開盤,股價一度急瀉10%,逼近跌停板,幾乎來到今年最低水平。

《彭博社》也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美國政府目前正考慮將中國5間監控設備供應商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海康威視、浙江大華技術及另外3間不知名的公司。美國此次出手,主要是認為海康威視涉嫌侵犯人權,協助北京政府監控維吾爾人,生產的監控設備廣泛用於新疆「再教育營」。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監控設備生產商,市佔率37.94%,連續7年蟬聯第一。一旦美國政府將其列入黑名單,將是華為之後,另一遭美國實施美易制裁的重量級中國科技大廠。美國政府之前以國安為由,已將海康威視列入官方採購黑名單。

海康威視今天回應駁斥美國指控,聲稱公司只是一間產品供應商,從未在新疆做過任何不恰當的行為,過去、現在和將來也不會經營侵犯人權為條件的業務。


▲陸慷在記者會中表示,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壓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其他國家企業。(圖/翻攝網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北京召開例行記者會時特別強調,中方反對美國濫用國家力量,肆意抹黑和打壓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其他國家企業的做法。陸慷表示,國家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又指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規則的基礎上,在其他國家開展投資經營活動,同時亦要求其他國家能夠給予中國企業公平、非歧視的待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