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郭台銘與媒體的愛恨情仇 竟意外激出郭粉支持

▲許多郭粉認為,郭台銘與一般政治人物不同,個性或許直率有時候還有些霸道,但也有人認為這樣反而真性情,勝過傳統政治人物個性曖昧扭捏。(圖/資料照片)
▲許多郭粉認為,郭台銘與一般政治人物不同,個性或許直率有時候還有些霸道,但也有人認為這樣反而真性情,勝過傳統政治人物個性曖昧扭捏。(圖/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以往印象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告過媒體、撕過報紙,也曾罵過記者不用功,但自從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後,他竟主動幫攝影記者綁鞋帶,讓人懷疑郭台銘是否轉念了?其實,郭台銘敢怒敢言、直言不諱的個性始終沒變,其中絕大部分是為了「導正視聽」、糾正假新聞,與媒體的關係也沒有外界想像的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眾所皆知郭台銘與媒體的「交惡」,一開始是10年前周刊前記者臧姓女記者開始,起因是臧姓女記者與黃姓男友,企圖以出書爆料郭台銘負面事蹟,向郭勒索一百萬美元(約台幣3200萬元),被郭台銘控告,最後高院判臧、黃兩人對郭恐嚇取財未遂,各判8個月定讞。

對於媒體的錯誤報導,郭台銘通常不會讓步任由指責,對於造謠抹黑,郭更是強硬採取法律行動,絕不讓自己的聲譽遭到汙衊。對媒體說1是1,說2是2,不容許媒體斷章取義或有過多揣測,一旦發現謬誤,他會毫不客氣指出錯誤,就像他經營公司指出下屬的錯誤是一樣的。

因此郭台銘曾當著國內外媒體鎂光燈面前,撕了某家報紙,只因為媒體「過多揣測」。另外,他也曾在公開場合上怒飆記者不做功課。但大家不知道的是,當每年郭在祭拜前妻墓園時,總會與守候的媒體聊天受訪,甚至備好簡單餐飲不讓記者們餓肚子,因此眾論郭與媒體交惡,其言過其實。

只是,大家要說郭個性是直率也好、是霸道狂人也好,先撇開是非對錯,郭確實與傳統政治人物大不同,一般政治人物為了討好選民,有時立場曖昧不清反而更令選民感冒。

或許真的是因為台灣「悶」太久,很多支持者認為郭有話直說的個性,即便引起不少爭議,但至少真性情、敢愛敢恨,不像傳統政治人物立場變來變去,數度出現髮夾彎,又或者太過思前想後,以至於錯過時機造成行政效率不彰,進而影響台灣競爭力。

而這也是為什麼世界各地都出現素人政治潮,舊政府腐敗太久,人民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把希望寄託在政治新人身上,期盼走出國家新氣象。只是,如今郭台銘有意角逐總統大位,身分自然不同於「董事長」,許多事情也不是只憑自己的喜好或感覺去做事,更多需要專業與協商,當然還要受第四權媒體監督。

再來看看郭台銘替記者綁鞋帶,不是討好媒體而是身段放軟接地氣,會這麼說是因為他依舊不改真實個性,坦言「綁鞋帶是很自然的動作,一方面保護他(記者)、一方面也保護我自己與大家」。言語上還是為自己,但想想以往他貴為董事長,想來眼光不會向「下」看,然後發現鬆了的鞋帶,現在的他稍稍「眼光謙卑」也才能注意到小細節。

其實,連郭台銘自己都說要選總統了,面對媒體等於面對民眾,會小心自己的言論,但他也知道媒體可能多少有自己的立場,為了杜絕「假新聞」,且深知網路時代社群的影響力,今年乾脆自己開設臉書粉絲專頁當起網紅,一方面與群眾互動溝通,一方面也能正確傳達出自己的理念。

只是,郭台銘踏上政治圈是否能完全不走傳統的路、行事大破大立,不僅需要時間來印證,尺度的拿捏也考驗他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