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達火燈夜巡民俗特色 高職生創作獲全國首獎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2日電)嘉義縣布袋鎮一項百年傳統「火燈夜巡」祭典,被登錄為縣定無形文化資產;嘉義高商3名學生以繪本、互動式網頁等作品傳遞這項民俗文化特色,獲全國藝術群創意組首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高商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學校參加教育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8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獲得雙料冠軍,包括廣告科學生作品「舉火燈」在藝術群創意組、國貿科學生製作「環環相扣」攜帶型杯架在商管群創意組,都獲得全國第一名。

校方指出,每年農曆7月「鬼門關」開啟前,嘉義縣布袋鎮有一項流傳百年的「火燈夜巡」祭典,居民會在農曆6月的最後3天,提著自製火燈驅魔趕鬼,以護佑鬼月安寧,並在農曆7月1日子時前完成,以免與開鬼門關的時間撞期,極富人情味。

嘉商廣告科3名學生以這項民俗活動發想,創作生動活潑的繪本、互動式網頁、扇子、酷卡、個性化袋子、貼紙等作品,傳達民俗文化特色,獲藝術群創意組全國第一名。

國貿科3名學生為減少手搖飲料塑膠袋對地球帶來負擔,以「愛鄉、愛土、愛地球」為創意發想,研發「環環相扣」攜帶型杯架,以達循環、共享、減塑等目標,獲商管群創意組全國第一名,作品已提出專利申請。

此外,廣告科4名學生為推廣嘉義市觀光旅遊,以電腦繪圖、手工刻紙技法,製作「諸羅八景」立體紙雕燈,配合立體卡片、筆記本、書籤、酷卡等週邊商品,也獲得設計群專題組佳作。

校方指出,今年全國決賽共有276件作品、947名學生進入決賽,嘉商獲得兩座全國第一名及一件佳作,創下學校歷年來最亮麗的成績。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也到校肯定學生表現。她說,獲獎學生作品涵蓋文化、環保、觀光等多元面向,落實嘉義市「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的教育理念。(編輯:翁翠萍)1080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