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茅台前董事長遭雙開 被指家族式腐敗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2日電)中共紀委公布,中國茅台集團前董事長袁仁國因「嚴重違紀違法」、大搞「家族式腐敗」等問題遭「雙開」(開除中共黨籍及中國公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5月22日,中共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公布消息,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原副書記、原董事長、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袁仁國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通報指出,袁仁國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將茅台酒經營權作為拉攏關係、利益交換的工具,進行政治攀附,撈取政治資本;大搞權權、權錢交易,大肆為不法經銷商違規從事茅台酒經營提供便利,嚴重破壞茅台酒營銷環境;大搞「家族式腐敗」等。

貴州省紀委監委指,袁仁國的行為性質十分惡劣,應予嚴肅處理,故決定給予袁仁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公開資料顯示,袁仁國在茅台集團工作43年,其中擔任貴州茅台上市公司董事長達18年,擔任茅台集團董事長8年。

2018年5月,袁仁國不再擔任茅台酒廠(集團)黨委副書記、董事長等職務。2019年5月,他被免去貴州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職務,撤銷政協委員資格。

作為中國A股股王,貴州茅台近年多次傳出高層涉及弊案,袁仁國從中國茅台集團離任後,外界對他「功成身退」,還是「晚節不保」的爭論,從未停歇。

其實,自袁仁國去職之後,就有權威消息人士稱,已落馬的貴州原副省長王曉光也涉及茅台酒經營問題。而陸媒「財經」直指,王曉光與袁仁國、茅台公司的關係良好。

第一財經也曾報導,袁仁國剛從茅台集團離任即被有關部門以「談話」形式找去進行調查,主要調查方向包括其與多家經銷商利益往來,以及與貴州某位落馬官員相關的問題。

在此之前的2018年6月24日,貴州省紀委公布茅台集團原黨委委員,貴州茅台原副總經理、財務總監譚定華涉嫌嚴重違紀被查。2018年12月5日,貴州六盤水兩名幹部被通報「雙開」,媒體報導,這兩人利用茅台酒不法獲利。(編輯:邱國強)1080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