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舞者與太白粉共舞 微塵共感揮灑細膩情感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2日電)旅法30年的台灣編舞家林怡芳,首次在台編創舞作「微塵共感」,由5位男性街舞舞者演出現代舞,並在不同質地的太白粉中,以肢體詮釋細膩的人際情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微塵共感」起自林怡芳對於人與人、個體與群體之間情感運作的探究,她巧妙地運用太白粉作為演出素材,除了在舞台上擺設3座用太白粉製成、宛如大理石色澤的抽象雕塑,也讓舞者穿梭於太白粉末與液體中奔跑、相擁、碰撞,呈現不同人際情感的質地。

林怡芳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她想透過創作,把尋常事物轉變為壯麗元素,讓觀眾看見平凡的太白粉,也能變得很華麗、很危險。

太白粉雕塑在演出過程中,隨著舞台上方滴下的水珠逐漸變形。原本乾淨的黑色舞台地板,也隨者舞者的移動而布滿太白粉,讓舞者每一個步伐都充滿危機,為演出增加了難料的變數,也使觀眾心繫台上舞者。

林怡芳表示,從材料設計、舞台上下的共鳴,以及舞者互動中呈現的親密與疏遠等元素,都是「微塵共感」作品的一環,藉此從不同層面呈現人際互動中,人們在身體、情感與智識上的運作方式。

特別的是,這部現代舞作是由5位男性街舞舞者演出。林怡芳提到,她在法國工作多年,合作者中不乏優秀的特技表演者與街舞舞者,「他們的身體靈性、敏感度與現代舞者非常不同,因此這次返台創作,就想嘗試與街舞舞者合作」。

舞者的性別也是刻意的選擇,林怡芳表示,「讓男性詮釋這些細微事物,會讓觀眾有另一層感動,因為你要從舞者內心深處挖掘情感,並讓他們完全放手,觀眾才能在舞者身上看到這些細微的情感痕跡」。

除此之外,舞者在排練過程中突破自我,也讓林怡芳引以為傲。她透露,一開始有3位舞者完全無法接受肢體接觸,最終成功地放開自我,以肢體詮釋出人與人的親密情感。

林怡芳指出,舞者也慢慢學會擁抱粉末暗藏的危機,將原本危險的場地,改變為溫暖的空間,透過臨機應變與彼此支援,「他們將危機放在眼前,運用自己的智慧,在最短時間內將失誤轉化為最華麗的演出」。

「微塵共感」將於5月24日至26日在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編輯:張雅淨)1080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