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脫歐新案過關機會渺茫 傳黨內釀逼宮提早下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倫敦22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為拯救她的脫歐協議所做的最後一搏,看似注定失敗。因保守黨和在野工黨國會議員都表態反對她的折衷方案。現在更傳出,梅伊黨內同志準備在協議表決前就逼她下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四面楚歌的梅伊(Theresa May)昨天發表電視演說,承諾將讓國會可就是否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進行表決,並提出盼能化解脫歐危機的一系列妥協措施,包括和歐洲聯盟(EU)的貿易關係更緊密。

梅伊還說,她的提案是本屆國會結束政治僵局的「最後機會」,現在英國應該團結支持她所稱的「新脫歐協議」。

梅伊的新脫歐計畫包含10項誘因,例如維持暫時性關稅同盟和保留歐洲勞工權利。這些是反對派工黨(Labour)的主要訴求,但梅伊卻仍無法贏得工黨支持。

路透社報導,梅伊所屬的保守黨(ConservativeParty)和工黨國會議員隨後仍接連批評梅伊提出的「脫歐協議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

目前賭盤最看好接任英國首相的保守黨議員強生(Boris Johnson)便表示:「我們被要求在關稅同盟和二度公投中二選一。…(梅伊的)法案直接違反我們的『政綱宣言』(manifesto),我不會投贊成票。我們能夠也必須做得更好,來履行公投結果。」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已將預測的英國無協議脫歐機率,由15%提高到25%;並假設基本情況會是英國舉行國會大選,隨後由強生擔任首相。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則表示,梅伊的新提案大致上是將保守黨政府和工黨協商時的立場冷飯熱炒,工黨不會投贊成票。雙方協商上週破局。

工黨英國脫歐事務發言人史塔瑞(Kier Starer)也說:「(梅伊的提案)太弱,並沒有任何真正新的或大膽提議。」

梅伊今天在國會的首相質詢時間,很可能將遭遇激烈挑戰。國會已3度否決梅伊提出的脫歐協議,而歐洲議會選舉將在23日登場,根據YouGov所做民調,保守黨和工黨的支持率皆落後脫歐黨(Brexit Party)和親歐盟的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

梅伊的新提案預計6月3日開始的一週在國會討論和表決,當局希望在國會7月20日休會前通過法案,好讓英國在7月底脫歐,但條件是國會否決舉行二度公投。

梅伊已表明,無論6月初她的脫歐提案在國會表決結果如何,她都會在不久後辭去首相。

但英國廣播公司(BBC)政治新聞編輯昆斯伯格(Laura Kuenssberg)表示,保守黨議員已開始再度準備逼宮梅伊,要她更早下台,好讓她的新脫歐協議沒機會在國會表決。

昆斯伯格在推特寫道:「(保守黨議員)伊凡斯(Nigel Evans)帶頭,再度想辦法『盡快』逼退梅伊,好讓她沒機會讓法案表決。」

昆斯伯格還說:「(下議院)後座事務委員會(Backbench Business Committee)保守黨議員今天開會,其中一人告訴我,『時間就在26日』,也就是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出爐的日子。」(譯者:張正芊/核稿:劉淑琴)10805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