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常「皮在癢」?輕忽過敏預防恐增加慢性病風險

▲德昌小兒科過敏免疫科蔡牧樵醫師。(圖/醫師提供)
▲德昌小兒科過敏免疫科蔡牧樵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小寶貝身體常蹭來蹭去,小手這裡抓、那裡抓,真的「皮在癢」嗎?德昌小兒診所院長蔡牧樵醫師提醒,寶寶細嫩肌膚出現特定部位反覆搔癢,如身側、臉頰、額頭,或關節皺摺處,且皮膚變得粗糙、增厚時,家長應特別注意!因為這種種跡象很有可能是過敏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為例,除了本身搔癢難耐,還可能同時出現腸道方面過敏症狀,或隨著年紀增長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這就是所謂的「過敏進行曲」。一旦過敏症狀被誘發,從小到大,不僅寶貝身體不適,還會造成爸爸媽媽們很大的煩惱。據蔡醫師分享,日常看診常會遇到小時候過敏沒控制好,長大症狀越嚴重的案例,甚至成人也不見好轉。此外,長期有過敏症狀的寶寶,生長發育恐落後於同儕,讓身形看起來會比同年齡小朋友嬌小。

小時過敏可能影響長遠健康,清潔搭配「飲食」打底健康基礎

蔡醫師提醒,一旦過敏開關被打開,通常會合併或陸續出現不同嚴重程度的症狀,也有相關研究指出過敏跟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關聯,若小時未能好好預防,影響的將會是一輩子的健康,家長不可掉以輕心!

嬰兒過敏問題近年來越來越普遍,本身有遺傳過敏體質的孩子就比較難控制,平時就要做好過敏預防,環境清潔和飲食調整都不可少。隨著防敏知識的普及,很多爸媽都知道台灣天氣潮濕,容易孳生塵蟎;其排泄物、屍體易引發寶寶過敏反應,因此除濕機、防塵蟎寢具樣樣齊全。但蔡醫師提醒,家裡乾淨固然能隔絕一定的過敏原,但室外環境,如空氣污染、天氣、溫差等因素難以控制,家長能做的相對有限。因此,「飲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一般都鼓勵媽媽親餵母乳,其多種營養素是配方奶無可取代的,還能增進母子間親密感。但如果寶寶一歲後媽媽需返回職場,或有其他不便因素,建議可使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銜接。

牛奶蛋白是嬰幼兒常見的過敏原,有研究顯示,高達半數的寶寶在1歲半以前,因牛奶蛋白或雞蛋誘發過敏。蔡醫師解釋,由於寶寶腸胃道發育尚未成熟,一般牛奶的大分子蛋白易產生刺激,進而誘發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而部份水解蛋白配方把大分子蛋白切割成細緻的小分子,除了較好消化吸收,也比較不會經由腸胃道誘發過敏反應。

各家品牌技術不同 選擇精準的水解配方 降低誘發過敏風險

蔡醫師分享,自己本身也是一位爸爸,天下父母心,希望孩子們都能健康成長,體質強壯。但市面上部份水解奶粉產品眾多,究竟該如何選擇?通常會建議要挑選深耕此領域多年,同時有經過大規模臨床實驗證實,並且長期追蹤,有精準水解配方的大品牌。精準的水解配方能準確找到刺激片段,將其切斷,轉化為蛋白分子中的溫和片段,讓寶寶能逐步培養腸胃耐受性,除了當下不易引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也能降低日後誘發過敏的風險,這樣的產品更能有效打底健康基礎,家長們當可安心使用。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