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級酌飲 鑑定師與 PX雪莉桶的殿堂火花!

▲墨海樓創辦人葉國新,身為藝術鑑賞師,他相中的威士忌,可不僅僅只是風味卓越,甚至有藝術蒐藏與投資價值,而南投酒廠出品的「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讓他初嚐,便難以忘懷。(圖/公關照片)
▲墨海樓創辦人葉國新,身為藝術鑑賞師,他相中的威士忌,可不僅僅只是風味卓越,甚至有藝術蒐藏與投資價值,而南投酒廠出品的「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讓他初嚐,便難以忘懷。(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 / 綜合報導

一踏進大安區的EAST END,溫潤的燈光加上放鬆身心的爵士樂,就能感受到一股優雅舒適的氛圍,在都市忙碌的生活中,偷得浮生半日閒莫過於此。墨海樓創辦人葉國新,身為藝術鑑賞師,他相中的威士忌,可不僅僅只是風味卓越,甚至有藝術蒐藏與投資價值,而南投酒廠出品的「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讓他初嚐,便難以忘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搖曳著酒杯,還未入口,已感受3分酒香帶來的沉穩氣息,正在審視杯中物的葉國新,可不是一般品酒師,他是華人第一名藝術鑑定學博士。在藝術鑑賞領域深研10年,各種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藝術品,都難不倒這位鑑定師‧當然酒類也是一門學問,針對許多人喜歡收藏的威士忌,他也是箇中專家,評斷標準,獨樹一格。

「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來自於台灣菸酒的南投酒廠,這批PX 雪莉桶威士忌的酒液,為2008年成立威士忌蒸餾場時製作的第一批雪莉桶威士忌,是目前為止南投酒廠最老的威士忌。2015年時,南投酒廠團隊特地遠赴西班牙尋桶,購入整套Solera系統PX雪莉桶,將原本在Oloroso雪莉桶中熟成7-8 年的威士忌原酒,換入Solera系統PX 雪莉桶中再繼續熟成2-3 年,從中挑選出風味已達巔峰狀態的酒液,再以單桶原酒限量裝瓶。品嚐到這樣獨特風味的美酒,不禁讓葉國新感嘆,「就像是看到一件價值被低估的藝術品。」

從小喜歡畫畫的葉國新,成為藝術家,是他夢寐以求的夢想與職業,立定志向後,一路在求學路上,朝著這條路邁進,考上師大美術班那年,拿下全國術科榜首,沒想到因緣際會下,經歷人生的抉擇,讓他從藝術家轉為鑑定師。他遠赴英國問學,取得英國倫敦都會大學「藝術鑑定學」博士學位,是華人首位獲此殊榮的研究者。

身為台灣少數的藝術鑑定師,葉國新希望讓更多專業人士了解藝術鑑定領域,斥資成立墨海樓藝術鑑定博物館,也著有《墨海春秋》,將十年來的苦心研究化作75萬字的精實內容,此為臺灣第一部具權威性、學術性、系統性,且深入市場剖析之完整古代及近現代書畫鑑定學專著。並在今年四月於中正紀念堂策畫了「真偽藝術鑑賞展」,首創華人藝術鑑定知識展覽先例,公開許多藝術作偽秘密。他多年來擔任刑事警察局等公家單位書畫鑑定講師,也在臺師大美術系、臺藝大書畫系等講授「藝術鑑定與拍賣市場研究」專業課程。同時實務經驗豐富,長年為世界各地藏家及拍賣公司鑑定書畫作品,並於全球十餘間拍賣公司擔任鑑定顧問,為橫跨產學兩界,集藝術家、鑑定師、拍賣官等多重身分於一身之學者。對藝術品的真偽優劣他精準把關,而在他敏銳獨到的眼中,就算是酒類,也能用藝術鑑定的眼光來看。

YCS05570 ▲葉國新第一次接觸「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便是在第二次OMAR單桶拍賣會上。他剖析這款威士忌,從外觀到酒體,實實在在融入台灣風土特色,彷彿重新定義了威士忌根植台灣的印象。(圖/公關照片)

一般的蒐藏家通常都蒐藏國外的威士忌,葉國新提到,台灣菸酒推出的限定酒款「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甫一推出就獲得SFWSC金牌的榮耀,其實已經能媲美國外品質,他的口感厚實且濃郁,非常討喜的PX雪莉桶調性,舌尖能感受到絲絨與果香,層次非常多元,難得的是酒體乾淨無雜味,沉香妙不可言。

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SFWSC),於西元2000年創立,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競賽,競賽項目包含威士忌、白蘭地及其它多項酒類,超過2,200款酒類參與競賽。而台灣菸酒南投酒廠的酒類就獲得了3面金牌、1面銀牌及2面銅牌,成為台灣之光。

葉國新剖析這款威士忌,從外觀到酒體,實實在在融入台灣風土特色,彷彿重新定義了威士忌根植台灣的印象,他相信台灣菸酒如此苦心研究,耗費之心力,必超乎一般人想像。他也認為,每個人在看到「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的時候,必能感受到整體的美感與風味。

而葉國新分析,台灣菸酒OMAR威士忌受到酒類蒐藏家好評之外,藝術領域的高端客群接受度也相當高,雖然目前市面上蒐藏多為外國威士忌,但葉國新十分看好台灣菸酒的OMAR系列,認為他的風味、釀造過程皆有不凡風範,具有收藏、投資之價值。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