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紀錄片 美國會殿堂播映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2日專電)318學運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今天在美國國會播映。導演傅榆期望讓更多人了解台灣處境。美國聯邦眾議員夏波表示,這部片子看到台灣人如何站起來對抗中國的霸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今天在美國國會雷伯恩辦公大樓(Rayburn house office building)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會議室播映。

正在美國訪問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夏波(SteveChabot)、前美國務院負責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都到場觀看。

對於紀錄片能在美國國會播映,傅榆覺得很榮幸也很新奇,因為「在台灣都還沒有機會在國會播放,真的覺得很難得」。

她也希望透過這部片子讓更多美國朋友能認識發生在台灣的事情,讓更多國家的朋友了解台灣人的處境、台灣人受到的壓力,為什麼這麼想要對國際發聲,向國際發聲的慾望越強,其實就是代表受到的打壓越嚴重。

她在致詞談到台灣處境時一度哽咽地表示,真的非常希望透過這部片讓更多人理解到,「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裡面有2300多萬人,每個人都和各位一樣獨一無二,沒有一個政治實體可以因為擁有龐大政治權力,就無視我們生存的權利」。

夏波則表示,這部片子讓全世界的人了解到台灣站起來面對霸凌的中國有多重要,這些台灣年輕人說出自己的想法、勇敢、有膽識,紀錄片忠實記錄下他們的行動。

談到中國持續對台灣打壓,讓台灣無法參與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夏波表示,中國持續霸凌台灣,對台施壓,這是錯誤的做法,不能接受,很明顯不符合台灣的利益,也不符合世界的利益,因為國際可以從台灣的醫務知識中收穫良多。如果繼續允許中國霸凌台灣,只會讓國際更不安全。

鄭麗君在談及紀錄片能在美國國會播映時表示,很高興看到年輕一代創作者能夠為台灣這塊土地勇於說故事,也讓世界更認識台灣,將文化軟實力貢獻給全世界。

至於這次訪美是否拜會美國政府部門或國會,鄭麗君沒有明說,表示此行主要是跟華府人權相關博物館進行交流,分享台灣在人權、族群、平權歷程,並就下半年將提出博物館政策和此地博物館進行專業交流,同時希望深化台美文化交流。(編輯:陳永昌)10805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