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若推自家系統 台灣消費者恐不買單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3日電)憂Google不支援服務,中華電表態將停賣華為新機,消費者認同此舉為了避免後續客訴糾紛,但不少華為用戶都表態,如果華為以後推出的新機,搭載的是自家作業系統而非Google,就不會考慮再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美貿易戰延燒,美方禁止華為技術公司與美國企業往來禁令,Google未來恐停止供應華為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和軟體,儘管美國商務部20日宣布臨時通用許可證,將此禁令暫時放寬管制90天,但後續發展仍有隱憂。

憂Google不支援服務,中華電22日明確表態將停賣華為新機,台灣大也停賣新機型,華為在台代理訊崴維持先前聲明指出,產品使用和持續安全升級及售後服務不受影響。有消息指出,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透露已自行開發作業系統,最快將在今年秋天發布,以解決日後新機沒有安卓系統可用的窘境。

但消費者怎麼看?華為用戶韓先生對中央社記者說,會選用華為手機是因為強大的照相功能、系統穩定、CP值高,但如果華為以後推出的新機搭載自家作業系統而非Google,他就不會考慮再買,因此「可以理解電信公司不賣華為,畢竟台灣消費者仍習慣使用Google」。

不過,「政治是一時的、賺錢是一世的」,他看好華為是全球手機二哥,Google不會輕易與華為撕破臉,應不會走到這一步。

而根據記者採訪,多數華為用戶評估,若華為真的被迫與Google分手,屆時將無法使用Gmail、看YouTube,就絕對不會購買華為新機。也因此Google若停止和華為合作,將對其後續發展是致命的打擊。

3C達人Tim哥表示,國內電信商停賣華為新機目的在於避免未來會發生的客訴,不如先壯士斷腕止血;估計華為在台銷量會減少約10至15%左右,來自於新機未來恐無法搭載Google,但舊機應不受影響;不過,華為未來推出新機,還要重新教導用戶使用自家的系統和APP,雖是一個關卡,也不代表不會成功。

3C部落客林小旭則認為,中華電、台灣大會跳出來喊話,是想要先中斷會發生的客訴問題,也有電信商採取彈性作法,讓消費者來決定,他觀察華為現有用戶並沒有恐慌,且台灣綁約的用戶變少了,電信商此舉不見得對華為有很大的傷害。(編輯:楊凱翔)10805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