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首位國賓 傳川普安倍不發表共同聲明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5日將以國賓身分訪日,預計停留4天3夜。此行重頭戲是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領袖會談。日媒報導,雖然2人會談後將舉行共同記者會,但可能不會發表共同聲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希望透過更加深化與川普間的友好關係,向國內外展現「堅固的日美同盟」;而另一方面,為避免深入觸及難解的日美貿易問題,目前看來雙方可能不會發表共同聲明。

對於這一點,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昨天質疑,難道川普只是單純來日本觀光嗎?安倍是導遊嗎?要求安倍屆時要向國會說明與川普會談的成果。

川普是日本令和新年代所接待的首位國賓,將於25日下午與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共同搭乘專機抵達東京,並下榻皇居附近的飯店。

川普2017年11月首度訪日,日方以「官方實務訪問賓客」身分接待,在日方外交禮儀上應次於國賓及公賓,屬第3級待遇;雖然名義上不是國賓,但安倍實際上給予川普等同國賓等級的最高待遇。

川普此行二度訪日將停留4天3夜,相較過去來訪的國賓,停留時間稍長。

上一次美國總統以國賓身分訪日,是2014年4月時任總統的歐巴馬,停留3天2夜,夫人也未同行。

安倍26日將整天接待川普。上午2人將到千葉縣茂原市的高爾夫球場「茂原鄉村俱樂部」打小白球,日本職業高爾夫球選手青木功可能也會陪打。

安倍跟川普將在26日傍晚前往東京的兩國國技館觀看大相撲比賽;安倍夫婦晚間將在東京六本木的「爐端燒」名店宴請川普夫婦,進行非正式晚餐會。

此行重頭戲的日美領袖會談,27日上午將在東京元赤坂的迎賓館舉行。川普與安倍預計下午出席共同記者會。

川普也會在27日前往皇居會見日皇德仁,並參加宮中晚餐會。

川普28日將跟安倍一同前往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日本海上自衛隊基地,登上靠港的護衛艦加賀號。加賀號屬於出雲級護衛艦,日本政府有意改裝出雲級護衛艦,以便未來可搭載美國最新銳F-35B匿蹤戰機。

日本政府對川普來訪正就反恐維安及接待做好萬全準備,除規定川普屆時訪問的地點禁飛空拍機,也在機場及鬧區等地部署大量警力。

日本外務省已決定在25日到28日間,禁止空拍機在川普夫婦下榻飯店、高爾夫球場、兩國國技館、迎賓館、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等地區飛行。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為確保川普訪日時的維安滴水不漏,警視廳正在加緊相關準備工作。警方把川普維安工作,視為6月將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前哨戰」,投入新部隊戒備,讓川普28日離開日本前的4天,呈現嚴加戒備的態勢。

警視廳警備一課課長重久真毅,日前在「沿海快速反應部隊」(WRT)成立時說,沿海地區有警備人力不足之虞,希望WRT能發揮這部分維安能力。

WRT成員在沿海地區使用水上摩托車或橡皮艇,並配備槍械,可快速反應恐怖攻擊。

川普訪日時,WRT也將攜手因應國內重要設施反恐目的成立的「緊急時快速反應部隊」(ERT),在羽田機場等沿海地區,進行海上偵查,並在登陸後負責處理緊急情況的任務。

由於羽田機場及東京站等人潮聚集,容易成為很難防範恐怖攻擊的「軟目標」,日本警方將在這些地方實施員警巡邏,提高見警率。(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0805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