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台灣荖葉產業 劉櫂豪提修法拉高進口關稅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台灣進口荖葉關稅偏低,衝擊台灣荖葉產業。立委劉櫂豪提案修改關稅法,將荖葉、荖花進口稅提高至200%,保護台灣農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荖花、荖葉主要產地是台東,也是台東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不過,受到進口荖葉、荖花衝擊,價錢不穩定。尤其是尼伯特颱風過後,台東荖葉、荖花減產,但進口量也跟著增加,衝擊價格。

劉櫂豪今天在立法院提案「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將進口荖花、荖葉的關稅從原來0%至20%提高到200%,藉此抑制荖花、荖葉的進口,保護台灣荖葉、荖花產業。

劉櫂豪表示,荖葉荖花進口量從103年的73公噸逐年增加至106年的1914公噸,衝擊荖葉價格,影響台東荖葉農生計,而且也對政府推動檳榔防制帶來負面效果,因此特擬訂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將原本荖葉荖花的0%至20%關稅,均提高至200%。

劉櫂豪表示,這項提案不僅能配合政府檳榔防制措施,並兼顧保護國內產業,現階段確保荖葉農生計,且對檳榔價格衝擊每顆不到1/4元,為多贏局面之方案。

劉櫂豪進一步解釋,荖葉荖花為國人嚼食檳榔之添加物,衛福部因健康因素擬訂檳榔防制規範,農委會亦配合各項輔導轉作等配套措施,然在管制進口上對於檳榔雖有擬訂配額限制,惟荖葉荖花卻毫無限制,尤其荖葉進口量從103年73公噸,逐年增至106年1914公噸。

劉櫂豪表示,如果政府一方面輔導檳榔及荖花、荖葉轉作,一方面又開放毫無限制進口,只會造成國人嚼食檳榔從國產改為進口而已,對於檳榔防制毫無助益。

提高關稅遏制進口量後,後續農民可逐年配合政府的檳榔防制相關配套,在影響生計最小的衝擊下,完成輔導轉作,國人也能逐年降低嚼食檳榔之意願,方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鹿野鄉田姓荖葉農說,政府長期對荖葉荖花不重視,遇到天災產量少,價格要上揚時,盤商就大量進口荖葉,打擊本土荖葉,盼用提高關稅的方法抑制荖花荖葉進口。(編輯:吳佳穎)10805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