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系監委糾正外交部 蔡系監委聯名提「不同意見」

監察委員仉桂美、江綺雯針對蘇啟誠案對外交部提出糾正,但記者會還在進行,就遭另外七名蔡系監委聯名提出不同意見書。 (圖/記者吳承翰攝)
監察委員仉桂美、江綺雯針對蘇啟誠案對外交部提出糾正,但記者會還在進行,就遭另外七名蔡系監委聯名提出不同意見書。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去年9月4日燕子颱風襲日期間,造成關西機場對外交通中斷,造成民眾認為大阪辦事處官員處理不當、態度不佳,後續輿論延燒,造成時任大阪處長蘇啓誠輕生,駐日代表謝長廷、外交部皆把原因導向假新聞,今(23)日監委仉桂美、江綺雯糾正外交部,指出外交部未針對重點處理,以及謝長廷對大阪辦事處有指揮權,謝長廷卻以「距離500公里,管不到」為由,推諉卸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仉桂美、江綺雯糾正三點

一、燕子強颱侵襲關西機場期間,大阪處之應處作為陸續面臨外界之各項質疑,外交部未積極多方查證並釐清相關疑點,僅跟隨媒體報導及網路流言風向,以一通無法確認之通話內容即認定大阪處服務態度不好,而對外表示要求大阪處應嚴肅檢討改進,事實基礎甚為薄弱,核有違失。

二、蘇處長輕生與外交部於事實未釐清前即強令大阪處針對燕子風災事件提出檢討報告具有重大關聯性,外交部迄今仍認為是假新聞壓力造成蘇處長輕生,卻仍未查明係何人強令蘇處長提出檢討報告並對其加諸羞辱性之言行,亦無任何人為此負責,核有違失。

三、 外交部為駐日處之上級機關,對於駐日代表亦有指揮監督權責,卻放任其言行,未依法處置,亦核有違失。

仉表示,燕子颱風襲日期間,大阪辦事處疏散70多位國人,在事後的報告中指出,災害損失是0,但整案發展,都聚焦在網友GuRuGuRu在那通電話。

但在仉、江兩人開記者會的同時,七名監委,王幼玲、田秋堇、蔡崇義、陳師孟、趙永清、高涌誠、張武修發表不同意見書,認為這篇調查內容多為揣測之論,先射箭後畫靶。

媒體現場提問仉、江對同僚不同意見的回應,江說「我們今天報告,不攻自破,很好笑」。仉未做表示。

江、仉兩人為馬英九任總同時提名,提出不同意見的七位監委,是蔡英文總統提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